永續投資工作坊—ESG、人權與永續投資

永續投資工作坊—ESG、人權與永續投資

主辦機關: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一、     會議源起與目的:

鑒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早於20116月通過商業與人權指導原則(Guiding Principles on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聯合國跨國企業及其他企業公司與人權工作小組(UN Working Group on Human Rights and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and Other Business Enterprises, UNWG)強烈鼓勵所有國家訂定商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以作為傳播及實踐商業與人權指導原則的部分國家責任。因此,本次會議將以「ESG、人權與永續投資」為主題進行討論。

為了實踐商業與人權理念,全球許多國家紛紛採行國家行動,制定相關行動計畫,以落實國際規範,包括我國在內。但人權並非冷冰冰的數字分析,如何就人權進行評估分析,本場次工作坊將邀集國內外實務處理人權影響評估組織、NGO工作者及長期投入人權研究及行動的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院長張文貞教授,就實務發展趨勢提供我國推動相關政策與法規之參考,分享商業與人權理念下之相關應用評估,促進台灣企業與投資落實注重人權的實踐與保障。

 

會議時間:20211217()15:00~17:00

會議地點:線上會議室

報名網址

主辦單位:台灣經濟研究院

合辦單位: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議程:

 

時間

議程

說明

14:45-15:00

報到

與談人及與會者現場報到或登入線上會議室

15:00-15:05

開場致詞

主持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處  鍾錦墀處長

15:05-15:15

引言報告

ESG、人權與永續投資

 許峻賓主任,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事務處

15:15-16:40

 

焦點座談

 

報告人

一、人權影響評估國際發展趨勢與實務案例分享

 王欣于經理,Business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

二、GRI通用準則2021對盡職調查與人權報告之要求

 莫冬立秘書長,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三、能源開發業者CSR標竿分析

 吳斐竣研究員,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

 

與談人

 張文貞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院長

16:40-17:00

綜合討論

與會者提問與自由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