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次長暨央行副總裁會議-聚焦數位經濟與永續發展

2022年財政部長程序會議「推動數位化,實現永續發展」(Advancing Digitalization, Achieving Sustainability的主題下,APEC財政次長暨央行副總裁會議」於316日至17日以虛擬方式舉行,在實踐減少碳排放的全球目標中,各經濟體意識到氣候變化的風險及永續金融的重要性。會議主席Krisada Chinavicharana說道:「無庸置疑的,在過去兩年中,各國當局已將優先事項轉移到挽救人民生命和保護生計上,今天,當我們應對與COVID-19共存的生活時,許多人已經意識到永續發展是復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對於為百姓建立美好的未來更是至關重要。」

 

各經濟體對可支持永續金融的政策工具表達看法和最佳實踐,成員們不但思考採取更遠大的措施可能造成的機會成本,並且考慮進一步將災害風險融資納入政府預算和永續金融的框架中。同時也是泰國財政部常務秘書的Krisada補充道:「作為政府,我們有潛力做更多的事情,調動資源並進行結構性改革,我們不能袖手旁觀,等待私營部門採取行動,兩者之間的合作和密切的夥伴關係是理想的。」

 

數位領域的廣泛發展促使各經濟體考慮深化數位技術在財政政策和普惠金融(Inclusive Finance)中的作用。Krisada解釋說:「在疫情期間,當我們處於封鎖狀態時,政府已經學會了利用數據來更好地分配和鎖定政府援助及振興方案的對象,然後通過數位管道(如手機軟體或電子支付平臺)來提供。我們必須繼續乘著技術浪潮,擴大其在支付、匯款服務以及政府稅收等領域的作用。」鑒於亞太地區是全球支付及收入的最大貢獻者,Krisada敦促各經濟體抓住這一勢頭,並討論如何在應對跨境交易挑戰的同時,實踐普惠金融。總結說:「這不僅將極大地造福整個地區的人民,我們也能夠因跨區域的透通性(Transparency)、開放性(Openness)和連接(Connectivity)中使得中、小、微型企業一同受益。」成員們還聽取了國際組織的意見,提出了國際制裁、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通貨膨脹壓力等影響,在未來將對該區域的經濟產生外溢效應,並促使貨幣政策的調整。

 

為期兩天的討論及建議將提交到6月舉行的APEC「資深財金官員會議」(SFOM)上。他們的建議也將在10月的APEC財政部長會議」(FMM)上提供。

資料來源:https://www.apec.org/press/news-releases/2022/finance-officials-focus-on-sustainability-and-digital-economy

圖片來源:APE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