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APEC業務研習營花絮

APEC研究中心於2022318日,假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香格里拉宴會廳盛大舉辦年度APEC業務研習營。APEC業務研習營係研究中心每年舉辦之重要活動,與會對象為國內APEC議題主政機關之相關業務承辦人員,本年總共約120人與會。活動目的在深化各主政機關對APEC事務之瞭解與參與、協助各業務承辦人員強化幕僚角色、提供會議程序、慣例與實作經驗之交流平台,並提升我國在APEC事務之跨部會合作。

 

會議由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吳司長尚年、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馬副代表化欣以及APEC研究中心張執行長建一開幕。吳司長表示今年雖然仍受到COVID-19的影響,但是我們參與的力道跟動能比以往更為強勁,成果也相當的豐碩。今年泰國規劃用全實體的方式進行,勉勵同仁們要好好把握,累積國際會議的實戰經驗。馬副代表化欣則相信在許多領域上泰國與我國可以攜手合作,在亞太地區提升「開放、平衡及連結」等目標,並重申今年主辦國泰國重點優先推動的「生物、循環及綠色經濟」(Bio-Circular-Green Economy簡稱BCG)疫後復甦策略,也認為防疫有成的台灣可以帶來許多貢獻。最後,APEC研究中心張執行長建一認為我國應該掌握APEC的區域整合趨勢,包括貿易與投資的自由化、包容性及永續性,展示臺灣在數位科技議題的優勢,分享台灣與泰國的BCG相關的經驗,且持續促進公私部門的合作跟交流。

 

亞太政經情勢與APEC展望- 產、官、學觀點場次,由我國ABAC代表張技術長嘉淵、財政部國際財政司王科長瑀璇及APEC研究中心邱研究員達生擔任與談人。張技術長分享在ABAC DWG裡,各經濟體有各自主導的優勢,我國該何創造新的價值是今年的重任。並提及在產業界,如何給問題帶來真正的技術與解決方案是核心所在。王科長則提到區域發展趨勢、風險及挑戰。疫後造成通膨率上升及供應鏈中斷至今仍未平復,加上近日俄烏衝突更凸顯地緣政治的重要性。最後說明今年的財長程序會議,將會著重在永續金融及財政及金融的數位化。邱研究員表示近年來大國角力的情況頻繁,尤其以中美兩國之間互動更為顯著,這樣的情況對於APEC的目標不是很正面。最後則提到GDP的成長是今年大家關心的重點,所以,在展現我國的發展成就,建議提及台灣運用科技防疫有成,且疫情期間主要的經濟活動都能夠正常運作,藉以展現我國韌性。

 

APEC各大委員會工作進展,由國家發展委員會綜合規劃處李科長葳農、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梅組長碧琦及外交部國際組織司王科長鈺傑共同報告。首先,李科長說道,在經濟委員會(EC)裡,核心議題是結構改革,我國在2011-2016的任期內口碑不錯,且在公部門治理(PSG)的工作也有滿好的進展。也和大家說明EC每年都會提出經濟政策報告(AEPR),歡迎其他論壇可以一起合作。梅組長則說明貿易暨投資委員會(CTI)的目的是擴大貿易自由化、促進開放的投資環境並發展相關倡議。其中以「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爭議性比較大,但是我們希望透過這些議題的討論能夠讓更多會員瞭解FTAAP在未來的實踐。最後,她認為APEC是一個育成中心,一個孕育亞太未來的搖籃。王科長說明國組司主要負責兩個委員會。一個是預算暨管理委員會(BMC);另一個是經濟暨技術合作指導委員會(SCE)BMC是負責會員年費、秘書處運作、及各項基金的管理,同時也是捍衛我國平等與會權益的戰場。SCE則會就跨領域的議題做討論,或是想要拉高提案層次,就會到SCE討論。最後補充道,外交部的腳色是跨部會的協調、諮詢、建議與溝通,同時也協助國際事務人才的培訓。

 

APEC計畫申請之經驗分享-發想與執行,由外交部駐新加坡代表處蔡一等秘書琬梅、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黃科長哲上、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林科長秋君、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呂科長佩娟及海洋委員會榮專員駿豪一同分享計畫的申請流程。蔡一等秘書表示,申請APEC基金需要通過層層關卡,抓住當前熱門議題是非常重要的事,如今年針對數位創新、婦女賦權的子基金相當的多,學員們可以朝著這類議題發想藉以提高審核通過率。黃科長則分享過去申請提案成功的經驗,藉由搭上APEC數位健康及婦女賦權相關倡議的熱潮,提出數位方式監控受照護者計畫,透過盤點產業並做出課程進而成為訓練套件,最後得到各經濟體青睞。林科長也呼應如何透過機制與策略讓APEC著重婦女於組織裡的影響力來分享,也提倡大家多跨論壇合作。呂科長則分享過去曾遇到計畫內容被特定經濟體刁難,建議可使用其他國際組織用語,進而避免此情況發生。榮專員建議提案最好與當年優先領域切合,並尋找適當金源,定下計劃方向且加強深度,一切便會水到渠成。

 

APEC會議情境想定-我國面臨的挑戰與因應,由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黃參事峻昇、經濟部能源局陳科長炯曉及國家發展委員會綜合規劃處張處長惠娟共同分享在APEC場域所遭逢之挑戰與因應之實際案例,也針對會議上遇到惡意的杯葛該如何應對給出學員們寶貴的建議。最後由APEC研究中心鍾錦墀副執行長進行閉幕致詞,希望今天的活動能讓學員們對APEC有更深的了解,最重要的是大家可以在這裡彼此認識交流,不論是新生或是前輩,期許未來一同並肩作戰,為我國在國際事務參與上盡一份心力。

 

圖中為與會講者及貴賓合影。APEC研究中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