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 (APEC) 最新研究報告: 無償照護及家政工作的成本

亞太經濟合作 (APEC) 政策支持部門發表一份最新的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出,與男性相比,女性承擔的無償照護和家務工作幾乎是男性的三倍。

APEC 地區的女性平均每天花費 4 小時 20 分鐘在沒有工資的工作上,例如照顧孩子、老人和生病的家庭成員,以及做家務和社區內的志願工作等。此數據與全球平均 4 小時 32 分鐘一致,證實了全球趨勢,即女性和男性的大部分無償照護和家務工作都由家務勞動組成,且由女性承擔大部分的工作。

國際勞工組織(The ILO)估計,無償照護和家務工作的價值高達全球 GDP 9%11 萬億美元),女性的貢獻約佔 GDP 6.6%,而男性的貢獻為 GDP 2.4%。在 APEC 中,各經濟體的無償工作價值存在顯著差異,從低至 GDP 5.5% 到高達 GDP 41.3%

亞太經濟合作秘書處執行總監Dr Rebecca Sta Maria表示,「女性承擔著不平等的無償照護及家務勞動,而這些不平等影響她們參與經濟和社會活動」。由於長期存在性別不平等和經濟上的剝奪,無償照料和家務工作影響了婦女的健康、教育和就業機會。 此份報告呼籲了女性經濟賦權及包容性的重要性。

詳細報告內容請點:https://www.apec.org/docs/default-source/publications/2022/3/unpaid-care-and-domestic-work-counting-the-costs/222_psu_unpaid-care-and-domestic-work.pdf?sfvrsn=cac93c7c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