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民計劃設立6基金 幫助開發中國家永續發展

2016年一份民調來自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全球掃描」民調中心(GlobeScan)。在18個國家進行大規模調查後發現,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人認同自己是「世界公民(Global Citizen)」,認為自己先是地球村的公民,再來才是隸屬某個國家或某個區域的人。調查顯示,世界公民意識在新興經濟體的人民身上最為常見,2萬名受訪者中,這些國家平均有56%認為自己具有外放的思想與國際觀。其中最突出的包括奈及利亞(73%)、中國(71%)、秘魯(70%)和印度(67%)。相反的,高度工業化國家裡世界公民的認同卻越來越低,其中又以德國為最。

在今年2022年,國際非營利組織「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於418日表示,計劃將推出6個基金,每個基金規模高達10億美元,聚焦開發中國家所產生的環境和社會影響。為協助加速推動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變革此目標,「全球公民」希望在接下來的69個月內開始籌集捐助資金,並為每個基金設定至少2500萬美元目標。

「全球公民」政策長薛德里克(Mick Sheldrick)表示,全球最貧窮國家每年需要近4000億美元外部資金來實現這些目標,但目前僅能獲得其中一小部分。為協助加速推動變革,「全球公民」表示,這個組織與合作夥伴NPX共同創建的基金,將透過一種據信可迅速擴大規模的融資模式,將慈善家和投資者聚集在一起。倘若成功,並在第三方獨立驗證結果後,上述的全球公民基金將向非政府組織提撥捐助資金,以回報投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