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經貿首長對話 討論雙邊國際組織合作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於2022418日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舉行虛擬會議,這是戴琪上任以來第二度與鄧振中通話,就台美共同關心議題,包括在區域與多邊國際組織合作進行討論。

兩人討論美台共同關心的議題,包括在區域與像是世界貿易組織(WTO)在內的多邊組織合作。儘管對話紀要並未說明兩人是否針對台灣有意願參與美國即將公布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Economic FrameworkIPEF)交換意見,但台灣曾多次表達參與意願。戴琪與鄧振中也同意,在未來數個月內,就這些議題與其他議題保持聯繫。

今年3月時,美國200位跨黨派美國眾議員聯名致函拜登政府,呼籲邀請台灣參與IPEF。議員們表示,台灣是印太區域主要經濟體,也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美國有足夠理由把台灣納入。戴琪日前在國會答覆議員詢問時並未給出肯定答案。她表示,美國正與有興趣參與的各方廣泛討論,實際參與情形還在考慮中,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決定。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左)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右)舉行虛擬會議。(左圖取自twitter.com/ambassadortai,右圖取自外交部臉書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