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企業領袖:深化經濟整合、強化企業能力是經濟復甦的關鍵

我國ABAC秘書處

 

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於202242528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第二次大會,企業代表們展現合作的決心,以應對亞太區域成長動能的外部挑戰。本次大會由APEC研究中心鍾錦墀副執行長、何振生研究員與蔣孝昕助理研究員參與會議。

 

2022ABAC主席、泰國代表Supant Mongkolsuthree表示,近期全球共同面臨通膨壓力以及糧食安全危機,已衝擊亞太地區邁向永續、包容且韌性成長之能力。「回應這些挑戰需要堅定且立即的行動,包括深化區域經濟整合,以及更好地培養企業能力,包含微型企業,以實現動態且永續的成長。ABAC將在5月的APEC貿易部長會議中表達實踐目標的看法。」另外,2022APEC資深官員主席、泰國外交部常任秘書Mr. Thani Thongphakdi在會上強調,安全旅運以及「生物、循環及綠色經濟模式」(Bio-Circular-Green Economy Model)是泰國重視的優先項目,期待在5月貿易部長會議上與ABAC代表交流觀點。

 

ABAC持續強調「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FTAAP)是深化區域經濟整合的關鍵。Mongkolsuthree表示,ABAC十分歡迎APEC針對FTAAP議程的更新進行對話,並建議APEC提出一份五年期的工作計畫,確保企業注重的優先項目能夠被實施。其中,特別針對數位化、包容性、永續性、貿易與投資、因應疫情的貿易措施等五大優先項目,提出具體早期收穫目標的建議。

 

APEC秘書處執行長Rebecca Sta Maria也出席這次ABAC大會,向企業代表們報告APEC執行ABAC針對疫後經濟復甦建言之情況。渠建議,「APEC必須共同合作、真切交流,並思考下世代貿易與投資議題的涵蓋範圍,包含勞工環境、數位及綠色經濟,以及如何在既有的區域貿易協定架構中呈現FTAAP的內涵。」

 

我國代表廣達集團張嘉淵技術長為ABAC數位工作小組的共同主席,持續在ABAC推廣資料應用於數位健康領域的最佳範例。我國ABAC秘書處也在本次數位工作小組會議上預告廣達電腦、廣達醫療科技基金會及ABAC 將在今(2022)年 7 1 日於台北舉辦「ABAC數位健康論壇」(2022 ABAC Digital Health Forum),在場企業代表皆對此論壇樂觀其成,部分代表也於會後向我國秘書處同仁表示出席的意願。屆時,本論壇將邀集國內外重量級講者貴賓,包括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暨人工智慧實驗室教授群、APEC經濟體代表、國內醫療院所權威專家等與會。

 

主辦方加拿大也在本次大會舉行網路安全論壇,各方企業代表齊聚討論APEC在區域網路安全可扮演的角色,建立一個具有包容性的溝通平台以強化網路活動的安全性,並針對培育APEC地區網路安全人才等主題交換意見。最後本次大會也宣布,ABAC第三次大會將在72629日於越南下龍市舉行。

加拿大ABAC 2大會現場。(APEC研究中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