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任後首度造訪亞洲 確認美國於印太地區的領導地位

 

美國總統拜登於2022520日凌晨啟程展開造訪亞洲行程,首站訪問韓國,將於21日與韓國總統尹錫悅高峰會談。並於5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東京高峰會談24日出席在東京與澳洲、印度和日本領袖共同召開第2次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面對面峰會。這是拜登就任後首度訪問亞洲,目的在團結美國的同盟國,加強對亞太的關注。

訪日期間,預定表明成立由美國主導的新經濟圈,建構印太經濟架構(IPEF)。對於台灣是否加入,美國眾院、參院議員陸續致函美國總統拜登,呼籲把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議員們在信中表示,在國會專注提升美國與中國有效競爭能力之際,他們雖很高興看到行政部門推進印太戰略,但對於IPEF不會納入台灣仍感關切。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感謝美國參院、眾院議員支持,這表示美國兩黨對台灣的支持,也顯示美國理解台灣在供應鏈中的重要性。王部長同時指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說IPEF將是開放且具包容性。經濟部表示,有相關直接管道可與美方溝通,後續具體細節會一步步推進,將持續掌握相關進展。

原始圖片來源:President Joe Bid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