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合作關係重大突破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於202261日與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舉行視訊會議,就臺美經貿合作進行對話。雙方達成共識決定啟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此倡議探索深化經貿關係的具體途徑並以共同價值觀為基礎推進貿易優先項目,促進創新,並為臺美勞工與企業帶來包容性經濟成長。

 

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次會議將在6月底華府舉行,雙方盼在貿易便利化、監管實踐、農業、反腐敗、支持中小企業貿易、利用數位貿易好處、促進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支持環境與氣候行動與標準、國有企業與非市場政策與做法等領域,達成高標準承諾與具有經濟意義成果。

 

行政院會後晚間舉行「深化臺美經貿關係重大成果記者會」,由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政務委員鄧振中、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經濟部王美花出席。鄧政委說明,與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舉行視訊會議,雙方達成共識決定啟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就以下11項子題展開談判:

1.貿易便捷化:尋求以最佳方式促進貿易,包括加速執行WTO的貿易便捷化協定、採取數位化措施等,以加速海關通關程序。就電子支付方式、風險管控、保護交易者資訊等進行協商,以協助中小企業善用科技快速通關。

 

2.法規訂定原則:本於對良好治理及遵守法律的理念,採用完善、透明化的原則訂定法規。

相關原則包括:即時於網路提供關於法規及法規訂定過程的資訊、與公眾溝通並考量各方意見,並基於最佳資訊、科學及證據做成法規決策。尋求討論服務業法規透明化及良好治理的可能性。

 

3.農業:透過科學、以風險為基礎的決策、採取透明完善法規作法等方式,尋求可促進農業貿易之法規。

 

4.反貪污:為防止及打擊賄賂與貪污,致力下列事項:建立強而有力的反貪污標準消除以稅賦減免作為賄賂之方式;建立關於追繳貪污犯罪所得之措施;建立拒絕提供涉及貪污犯罪之外國公職人員避風港的相關措施。

 

5.協助中小企業貿易:為便利中小企業經商,將透過排除貿易障礙、分享最佳做法等方式,促進中小企業貿易。協助婦女或弱勢群族等擁有的中小企業經商。

 

6.掌握數位貿易所帶來的利益:尋求對勞動者、消費者、企業家及中小企業有利的數位貿易環境。雙方共同理念包含:建立消費者對數位經濟的信任、推廣資訊的取得、便利數位科技的使用、建立具韌性且安全的數位基礎建設,並解決數位經濟中具歧視性和貿易扭曲的作為。

 

7.推廣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推動勞動權益之保護,發展更具包容性的貿易與勞動政策,包括消除全球供應鏈中的強迫勞動。創造更多機會,促進性別平等,彰顯貿易可以成為促進勞動權益的正面力量。

 

8.支持環境及氣候行動:討論深化貿易與環境議題的合作,包括:依據去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的成果推動雙方的經濟去碳化。交換貿易與環境相關議題資訊。支持企業、綠色就業與低碳經濟之成長。

 

9.標準:基於共同理念發展規範,以利標準、技術性法規及符合性評鑑程序從準備到採行,都是基於合法政策目標、不具歧視性,且不會衍生不必要的貿易障礙。基於國際標準協助法規接軌及建立最佳典範,並促進貿易韌性。

 

10.國營事業:認為國營或國家控制事業,及政府指定之獨占事業不符市場常規的作法,會對國際貿易及投資造成顯著扭曲。發展規範以確保相關政府控制事業依市場機制運作、公平監管,且不會接受扭曲貿易的非商業性援助。

 

11.非市場政策及做法:臺美均為市場經濟體,且瞭解貿易夥伴的非市場政策衍生的損害,威脅人民生活,並傷害勞工及企業。合作對抗這些有害的非市場政策及做法。

 

行政院表示,本項倡議內容是以高標準為目標,將有利臺灣爭取參加CPTPP,政府將結合產、官、學、研各界力量,為我國爭取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