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

「第21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於72021日舉行線上會議,與會包含智利、中國、印尼、日本、泰國、墨西哥、祕魯及菲律賓等八個經濟體,逾二十位專家學者、政府部門代表,及我國產官學研各界等近百人以APEC海洋與漁業工作小組(Ocean and Fisheries Working Group)甫於今年度通過之小規模漁業及水產養殖路徑圖為基礎,就「新世代產業發展(A New Era of Industry Development)」以及「藍碳經濟(Blue Carbon Economy)」兩大議題進行討論,以加強企業和私人部門共同參與,保護海洋環境及資源永續利用。

 

我國首先向與會者分享成功經驗,包括海洋碳循環現況與發展潛力、推動淺海牡蠣養殖海廢管理之公私協力機制及成果,以及智慧養殖與漁電共生。此外,智利、泰國及印尼均派員與會分享有關海灣沿岸社區之發展、淡水養殖與管理等推動經驗。日本專精小規模漁業與海洋保育議題的Dr. Nobuyuki Yagi表示,勞動人力減少、進口食品以及氣候變遷均會對漁業及對水產養殖業帶來風險。日本研究員代表Masanori Kobayashi則說明推動永續藍色經濟將仰賴提升人力資源、政策支持、創新技術、公私夥伴關係以及資金浥注。

 

在全球邁向淨零碳排的進程中,近年來國際間對藍碳潛力之重視激增。新加坡學者Daniel Friess說明目前全球約有25個商業藍碳計畫,商業藍碳計畫正在起步,仍有許多待克服的限制與挑戰,如建立科學的監測、報告與驗證機制(MRV)及治理機制,及如何促進在地社區的均衡獲益及包容成長。會議最終綜合討論研提建議,將提供2022APEC海洋及漁業工作小組(OFWG)會議參考。

 

 

海保署黃向文署長於閉幕致詞時,感謝透過與會專家分享,讓大家看到在多元且新的技術、資源管理、產業實踐、融資模式等的導入下,區域已呈現非常不一樣且令人興奮的藍色經濟風貌,並說明台灣很願意在APEC架構下持續與會員體合作促進相關議題的探討。

資料來源: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