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舉辦第六屆「玉山論壇」,聚焦疫後振興與重啟連結

第六屆「玉山論壇」(2022 Yushan Forum)於今(111)年107日圓滿落幕,本次論壇主題為「振興、再定位與重啟連結」(Revitalizing, Reorienting, and Reconnecting),聚焦於疫情後的振興與重啟連結,同時也討論印太地區韌性與我國「新南向政策」的連結與合作發展。

本屆論壇邀請共12國政要、意見領袖及專家學者,包含親臨現場的帛琉共和國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紐西蘭前副總理皮特斯(Winston Peters)等,長期友台的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也透過預錄影片發表開幕演說。

「玉山論壇」每年十月由財團法人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辦理,是台灣政府智庫外交的重要平台及成果之一,透過國家間政府與民間社會的對話,社會創新與進步等議題得以被討論。

本屆論壇一方面延續前兩年以韌性及持續合作為主軸,另一方面也將更務實地與新南向夥伴國家對焦振興旗艦計畫與發展政策。藉由國際夥伴的政策及成果交流,不但能加強區域夥伴關係,更在我國外交戰略上發揮正面效益。總統蔡英文於開場致詞感謝貴賓時就表示:「各位今天的參與,象徵對臺灣的堅定支持」。

帛琉總統惠恕仁則表示,他非常感謝此行透過蔡總統和外交部安排的「台灣─帛琉經濟圓桌論壇」,此外,帛琉與台灣將在應對氣候變遷、教育文化等各領域持續合作,他深信台帛雙方有共同目標,對未來也有共同願景。最後他以中文說「謝謝」,表達他很榮幸獲邀參加論壇。

外交部新聞稿指出,今年論壇採實體及視訊混合方式並行,政府在疫後新時代將持續運用多元管道及數位科技,強化「玉山論壇」作為台灣建構區域多元對話平台的角色,落實我國與新南向國家及國際社會的鏈結與共同發展。

圖片來源:總統府網站

圖片來源:總統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