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包容和永續成長倡議做貢獻 台灣對APEC捐款220萬美元

為促進區域經濟整合、包容及永續成長,並增強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政策研究與分析能量,我國捐款220萬美元(約新台幣7143萬元),以支持APEC會員在數位創新、海廢、微中小企業等領域共同合作。

此筆捐款由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吳尚年、APEC秘書處執行長Rebecca Fatima Sta Maria簽署備忘錄。外交部表示,此次捐助的對象,包括APEC支援基金的一般計畫基金、數位創新子基金、海洋廢棄物管理與創新子基金、微中小企業子基金共4項,以及APEC政策支援小組(PSU)。APEC秘書處也進一步說明,捐款中約100萬美元將用於幫助數位創新成長以及促進生態永續,特別是在中小企業、海廢管理等領域,盼能促成兼容經濟(Inclusive Economy)的發展。捐款中的額外資金則將用於減少海洋垃圾,並改善陸地與海洋資源管理,以增進技術、金融創新發展的方式來防止、減少污染。

吳尚年司長則強調,我國希望透過承諾積極參與APEC,來對APEC加強經濟暨技術合作的倡議做貢獻。執行長也聲明,目前APEC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必須砥礪前行並加強合作,以確保為人民創造一個永續的未來。她表示APEC的核心價值是成員間互相分享經驗,共同實踐、探索創新想法,並促進有利所有成員的合作。她也相信支持永續性與包容性成長將有助於建立一個有韌性的未來,並調和今日科技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摩擦及不確定性。

(資料來源:APEC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