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經濟領袖週即將登場 聚焦後疫情時代「開放、連結、平衡」

APEC經濟領袖週即將在(111年)1114-19日於泰國曼谷展開,本次主題為「開放、連結、平衡」(Open. Connect. Balance.),除了疫情後首次實體舉行的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8-19日舉行外,亦有多場會議同步舉行。13-16日將舉行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第四次大會、15-16日將召開資深官員大會(CSOM)、17日將召開「年度部長會議」(AMM)、18日將召開「領袖與ABAC對話」,16-18日將舉行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

 

疫情後首次實體舉行的經濟領袖會議備受矚目,我國將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五度代表總統蔡英文與會,各經濟體領袖將就「促進快速與永續的經濟復甦」以及「重拾永續、包容且韌性經濟成長的動能」做出討論,議題包括重啟邊境後的旅遊、數位轉型、以及低碳經濟等,「BCG 經濟曼谷目標」也有望本次APEC 高峰會上通過,確保 BCG經濟模式(Bio-Circular-Green Economy Model)成為 APEC 區域未來開展永續相關工作的主軸。

 

17日舉行的「年度雙部長會議」(AMM)將由我國國發會龔明鑫主委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政務委員出席;18日的「領袖與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對話」則由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創辦人、三位ABAC代表宏碁公司陳俊聖董事長、臺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及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出席,盼藉由私部門與經濟領袖的對話,促進更多的區域合作和交流。

 

此外,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也將於16-18日舉行。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是亞太地區工商企業領袖難得的聚會,主要促進企業增進合作關係與經驗交流,以及與APEC區域政經領袖互動,本次主題為「擁抱、參與、賦能」(Embrace.  Engage. Enable)。根據泰國主辦單位指出,目前已邀請13位經濟領袖以及500位以上的商界領袖與會,包括GoogleMeta公司高階主管及我國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將擔任專題講者,而泰國總理帕拉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等多位經濟領袖都將受邀演講。

 

總統與2022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合影

(圖片來源:總統府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