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委員會通過決議

配合正在埃及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網要公約第27屆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7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委員會上週四(11/10)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UNFCCC。對於斯洛伐克國會以具體行動展現對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及感謝之意。

 

決議文指出,世界面臨嚴峻氣候挑戰,必須有足夠的決心和能力以應對極端氣候造成的災難。斯洛伐克認同台灣宣布的2050年淨零排放行動計畫,也瞭解台灣被排除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相關機制的處境。對於台灣無法在因應全球氣候危機上與各國分享資源、專業知識和寶貴經驗,也無法共同規劃零排放世界願景之現況,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委員盼能全力支持台灣專業、務實及建設性地參與UNFCCC

 

外交部說明,斯洛伐克國會外交、歐洲事務及衛生委員會2022年已陸續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4項決議案,充分彰顯斯洛伐克與台灣共享民主與人權價值的緊密堅實夥伴關係。外交部進一步聲明,我國將與國際夥伴並肩合作,共同實踐淨零轉型全球氣候行動,確保世代擁有永續環境,並期盼國際社會以具體行動肯定台灣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支持台灣參與UNFCCC機制及巴黎協定的談判進程,讓台灣為全球淨零排放做出更多貢獻。

(圖片來源: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