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部長級年會落幕 我國分享數位轉型經驗並支持BCG曼谷目標

2022 APEC部長級年會於(111年)1117日圓滿落幕,本次會議由國發會龔明鑫主委及行政院鄧振中政委率我國代表團出席,本次APEC年會為近4年來首次舉辦之實體高階會議,我國代表團在雙部長代表的領導下,宣達我國對APEC社群的實質貢獻。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在會議第一場次「平衡、包容及永續成長」(Balanced, Inclusive and Sustainable Growth)中表示,在面對通膨、供應鏈、糧食與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戰,我國仍持續作為供應鏈可信賴夥伴,同時,今年向APEC捐助220萬美元,以支持具跨領域性質,及與數位創新、海洋廢棄物管理、微中小企業相關的計畫,持續貢獻APEC社群。

 

龔主委也分享我國於今年3月間提出具四面向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表達我方樂見主辦經濟體泰國提出的「生物、循環及綠色經濟發展模式之曼谷目標」(Bangkok Goals on Bio-Circular-Green (BCG) Economy),並呼籲APEC需要立即規劃與執行行動計劃來實現2040年太子城願景(APEC Putrajaya Vision 2040)發展目標。

 

行政院鄧振中政委則分別於工作午餐場次「重啟區域鏈結」(Reconnecting the Region)及第三場次「開放及永續的貿易暨投資」(Open and Sustainable Trade and Investment)中,代表我方發言呼應泰方年度辦會主題。

 

鄧政委表示,我國將數位轉型列為優先推動的政策,在推動過程中體認到,成功的數位轉型政策須要以廣泛、全面、協調的方式推動,我國也為此在今年8月成立數位發展部,以促進數位產業發展、統籌數位治理與數位基礎建設的規畫,達成全面且包容的數位轉型。

 

此外,鄧政委提到,我國承諾將持續強化以規則為基礎、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歡迎第12屆WTO部長會議(MC12)達成的多項成果,並已完成執行服務業國內規章聯合聲明倡議的國內程序。他呼籲會員必須儘速推動MC12的其他成果,例如漁業補貼、電子商務聯合聲明倡議、WTO改革等。(資料來源:國發會、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