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經濟復甦腳步 APEC企業領袖呼籲加緊行動

 

我國ABAC秘書處

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於20221113日至16日在泰國曼谷(Bangkok)舉辦第四次大會,並於18ABACAPEC領袖年度對話向各經濟體領袖呈遞建言,強調在疫情、地緣政治衝突、通膨、糧食與能源不安全、氣候變遷的生存威脅以及供應鏈中斷等一系列挑戰之下,為了加速經濟復甦和確保長期成長前景,APEC經濟體必須提出集體領導與果斷行動。

 

ABAC代表與泰國副總理暨能源部長Supattanapong Punmeechaow合影。(照片來源:我國ABAC秘書處)

 

我國ABAC代表宏碁集團陳俊聖董事長、廣達集團張嘉淵技術長,以及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均出席本次年度盛會,APEC研究中心張建一執行長、鍾錦墀副執行長及同仁們亦一同出席會議,協助三位企業代表圓滿完成此趟任務。

 

左起為APEC研究中心何振生研究員、廖文汝助理研究員、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宏碁集團陳俊聖董事長、鍾錦墀副執行長,以及陳董事長特助蔡傑智。(照片來源:我國ABAC秘書處)

 

左起為APEC研究中心張建一執行長、鍾錦墀副執行長、廣達集團張嘉淵技術長、宏碁集團陳俊聖董事長,以及廖文汝助理研究員。(照片來源:我國ABAC秘書處)

 

ABAC主席、泰國工業聯合會主席葛良凱(Kriengkrai Thiennukul)於會上簡述年度ABACAPEC領袖建言書(ABAC 2022 Report to APEC Economic Leaders)之重點:包括透過WTO成果的落實與加速亞太自貿區(FTAAP)進程以深化經濟整合;透過促進環境商品與服務貿易和再生能源的新投資與貿易架構,將永續性納入APEC的成長議程;以及針對網路安全、數位身分、數據共享、數位貿易便捷化、健康科技以及基礎建設等方面,提供可立即採取行動的建議,以實現數位經濟並促進數位轉型。

 

我國代表今(2022)年在會上推廣的議題也呼應上述重點。陳俊聖董事長強調擴大再生能源應用以及企業實踐「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之重要性,特別是促進能源效率、提高使用再生能源的占比以及應用廢棄物再利用之技術以達成循環經濟。張嘉淵技術長於ABAC擔任2022年數位工作小組(Digital Working Group)之共同主席,持續在ABAC推廣資料應用於數位健康領域的最佳範例。林之晨總經理強調ESG在推進FTAAP進程的角色,談及我國企業在數位治理、透明度與環境保護方面的發展。

 

中間為宏碁集團陳俊聖董事長、左上為廣達集團張嘉淵技術長、右上為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三位代表參與ABAC第四次大會。(照片來源:我國ABAC秘書處)

 

陳俊聖董事長並受邀於1116日至18日舉辦之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擔任與談講者。陳董事長在「數位化與新常態」(Digitalization and the Next Normal)場次中,特別強調在商業環境提升網路安全意識的重要性。陳董事長表示,除了網路安全的訓練與教育之外,在大企業設置網路安全人員以及事先建置SOP以辨識、反應與回應網路攻擊,相當必要。

 

宏碁集團陳俊聖董事長(左)於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擔任與談講者。(照片來源:我國ABAC秘書處)

 

ABAC最後批准了2023年以「公平、永續、機會」(Equity. Sustainability. Opportunity)為大會主題的工作計畫。2023ABAC美國主席吳建民(Dominic Ng)指出:「在制定我們的工作計畫時,我們遵循三個原則:首先,我們需要確保ABAC的工作考慮到我們地區的人民。他們應該與APEC的工作息息相關並且從中受益。第二,ABAC應著重於促進經濟增長並維持環境平衡的政策,且最大限度地發揮私營部門應對氣候變遷的潛力。第三,我們應該推動增加經濟機會的政策,透過增加訓練、技術、資本以及其他工具的接觸管道,繼而使人們能為其地區發展做出貢獻。」

 

第一排左起為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宏碁集團陳俊聖董事長,以及廣達集團張嘉淵技術長,於會中討論2023年美國主辦之APEC優先推廣議題。(照片來源:我國ABAC秘書處)

 

2023年將由美國擔任APEC主辦經濟體,優先議題與供應鏈韌性、數位貿易、環境、健康、數位化、中小企業賦能等面向息息相關,而我國三位ABAC代表將鎖定網路安全、數位健康、淨零碳排等議題推動相關工作,並將持續與其他經濟體代表合作、逐步形塑2023年的政策建言,為亞太永續成長的願景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