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APEC於美國舉行 蘇揆下達兩大工作指示

2022泰國APEC會議及工作計畫隨(111年)1119日經濟領袖會議落幕而告一段落,明年度APEC將由美國主辦,我國也盼能積極研擬明年度優先議題領域相關計畫,並持續透過APEC平台積極爭取我國加入CPTPP

 

來自舊金山灣區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於19日的經濟領袖會議上宣布,2023年的APEC峰會將於舊金山舉行。賀錦麗表示,「沒有比加州更好的地方來舉辦APEC了,加州是一個以經濟創新著稱的州」。這也是繼19932011年後,美國第三次主辦APEC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在部長級年會宣布,2023年美國的APEC主題為「為各方創造具韌性及永續的未來」(Creating a Resilient and Sustainable Future for All),將聚焦相互連結(Interconnectedness)、創新(Innovation)及包容(Inclusivity)三大優先議題。

 

我國近年來與美方經貿合作頻繁,除10月中經濟部長王美花曾率團訪美並拜訪多家半導體產業外,11月上旬「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也於紐約進行了首次雙邊實體談判。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聽取「我國出席2022APEC會議」報告後表示,將指示各部會持續透過APEC平臺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保持聯繫,積極爭取支持我國加入該協定,同時,也請相關部會加強橫向聯繫,積極研提與明(2023)年APEC優先議題領域的相關計畫,並與美國加強合作,推動APEC議題進展。希望透過與APEC各經濟體共同攜手合作,擴大臺灣對外貿易,並為區域繁榮發展與和平穩定,做出具體貢獻。

 

我國經濟領袖代表張忠謀先生會晤美國副總統賀錦麗(APEC代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