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代表團訪台 有助推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

    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INTA)官方代表團於(111年)1218日至21日訪台。INTA 訪團由委員會副主席阿西馬柯波蘿(Anna-Michelle Asimakopoulou)率團,總共有7位跨黨團歐洲議會議員。

 

    本次INTA代表團是繼去(110)年11月「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包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INGE)及本年7月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之後,歐洲議會連續第三個正式訪團,充分顯示歐洲議會對我國的高度重視與支持。

 

    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姚金祥表示,俄烏戰爭後,凸顯全球地緣政治與經貿發展密不可分,INTA代表團此時訪台更具意義。

 

    此行除晉見蔡英文總統、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立法院長游錫堃外,拜訪團也將拜會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部、衛福部、經貿談判辦公室等部會,並參訪工業技術研究院、半導體企業及會晤公民團體。

 

    蔡英文總統指出,臺灣和歐盟是彼此重要、可信賴的經貿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在國際疫情逆勢中成長32%。未來,期待雙方能一起加強經貿交流、供應鏈安全,並且加速推動「臺歐盟雙邊投資協定」的進程,讓雙方的企業更有信心擴大投資。

 

  國貿委員會阿西馬柯波蘿(Anna-Michelle Asimakopoulou)副主席於拜會行政院時提到,臺灣與歐盟貿易投資關係穩健,2021年臺灣是歐盟第12大貿易夥伴,且截至2021年底,歐盟投資臺灣占我外人投資總額25.7%,超越美國與日本投資總額。

 

    阿西馬柯波蘿(Anna-Michelle Asimakopoulou)副主席強調,在後疫情時代,貿易已逐漸成為武器,尤其目前俄烏戰爭仍看不到盡頭,身處歐洲的他們也深刻體認到,地緣政治、維護區域安全及穩定的重要性,因此歐洲議會非常支持加強與臺灣的貿易及投資關係,也在相關決議案中期許深化雙方在供應鏈上的合作,並盼能簽訂雙邊
投資協定。(資料來源:總統府、行政院、外交部)

 

(圖片來源:總統府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