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率訪台團 盼持續深化台日友好關係

日本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參議員偕同該黨「安倍派」成員,共計12位參議員,於本(12)26日至29日訪問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於27日晚間設宴款待,蔡英文總統也於28日早在總統府內接見訪團,以表達誠摯歡迎之意。

 

吳部長於晚宴中表示,世耕幹事長等人來訪,充分印證台日間的深厚友誼。吳部長再次對不幸辭世的安倍前首相表達追思懷念,認為安倍前首相生前積極呼籲國際社會重視台海和平穩定,開啟全世界主要國家對台海安全的廣泛討論。吳部長進一步說明,台灣將恢復1年期兵役義務役,並導入符合新式作戰所需的訓練。日本修訂通過的「國防三文件」,將大幅提高國防預算並強化自身在區域安全所扮演的角色,相信對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強化區域盟友的信心具有正面意義,台灣也對此表示肯定與歡迎。

 

蔡英文總統今(28)日在總統府致詞時也代表台灣人民感謝日本對台灣的重視與支持。她認為,台灣和日本面對共同的區域挑戰,並重申台灣昨天提出的兵力結構調整,包括恢復1年期義務役並強化訓練內容,表示未來台灣將與日本、美國、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緊密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以創造繁榮發展。總統也再次傳達台灣爭取加入CPTPP的意願,並希望此次訪台議員能給台灣最大的支持,讓台灣與日本等區域夥伴一起成就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總統在最後也提及,台灣邊境解封已滿2個月,台、日的觀光交流正逐步恢復。她再次感謝日本對台灣防疫的協助,也期盼雙方在觀光、經貿、安全等領域持續深化交流,一起因應後疫情時代的挑戰。

 

世耕參議員則表示,此次訪台行程相當充實,能與台灣各界要人密切交換意見,收穫良多。特別是在日本修訂「國防三文件」後訪台,正好能就相關議題與台灣各界深入討論,甚具意義。世耕參議員昨(27)日也赴五指山弔唁李前總統,並南下高雄向安倍前首相銅像致意,向台日關係有深厚貢獻的兩位政治家表達敬意。台日雙方此次共同就區域情勢、兩岸關係、經貿合作、產業供應鏈、「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盼能進一步深化友好關係。

(資料來源:外交部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