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於華府舉行國防、外交「2+2」會談 聯合聲明確立兩國具體安保細項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於華府時間13日上午(台灣時間14日凌晨)在美國白宮舉行會談。在此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已在12日在華府召開22會談,確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並指中國是最大的戰略挑戰。

 

 

去(2022)年2月起,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北韓頻頻試射彈道飛彈、中國對台灣升高軍事壓力,甚至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訪之際,四艘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無預警「入侵」日方聲稱的「領海」。局勢動盪,各國國防壓倍增,此次美日深入討論如何因應,並發表聯合聲明。美國國防部防長奧斯汀、國務卿布林肯皆「絕對支持」日本修正國防安保政策,即支持自衛隊具備「反擊」能力,並提高國防支出。

 

美日強調雙方在戰略上保持一致,且美日同盟對於維持「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而言,至關重要。因此,面對中國欲透過武力、片面改變東海現狀的企圖,及解放軍將南海島嶼軍事化等行徑,美日兩國透過此次22會談發表聯合聲明,對台灣的立場保持不變,再度確認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更確立了具體安保合作細項。聯合聲明記載,美國為提高對中國的嚇阻力及因應能力,駐日本沖繩縣的美國陸戰隊第12陸戰連隊在2025年前將改組為可快速反應離島發生事態的「陸戰隊濱海作戰團」(MLR),如果島嶼受到侵略時,美軍將留在第一線的島嶼展開反艦飛彈等作戰。

 

 

(圖片來源 :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