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澳及英、澳2+2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外交部歡迎肯定

自前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各國媒體注意到川普用「印太」(Indo-Pacific)取代使用多年的「亞太」(Asia-Pacific)來描述美國在亞洲的新戰略;拜登政府上台後繼承和發展了自由開放的印太理念,讓世界對印太地區的民主保衛更加重視。

 

今(2023)年1月和2月,接連兩場法國與澳洲、英國與澳洲的2+2部長會談,皆於會後聯合聲明中重申台海和平穩定之重要性,展現出西方政府堅定友我立場,凸顯台海和平是維護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首先,法國外交部長柯隆娜(Catherine Colonna)及國防部長勒克努(Sébastien Lecornu),與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及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於131日在巴黎舉行外交暨國防部長2+2部長會談,會後聯合聲明表示,法、澳兩國將同心協力積極幫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繼續深化與台灣關係,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不容忽視。

 

再來,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及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與澳洲外長黃英賢及防長馬勒斯於22日在英國舉行2+2會談,會後亦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重申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並將全方位發展各領域與台灣合作。

 

各國堅定表示將與台灣站在一起的立場,將更鼓舞台灣人的士氣。外交部表示,英國、法國、澳洲均為我國理念相近重要夥伴,我國將持續與理念相近的深化合作關係、強化民主韌性、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資料來源:外交部)

(圖片來源:英國政府網站,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uk-foreign-secretary-james-cleverly-and-australian-foreign-minister-penny-wong-read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