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與芬蘭國會接連訪台 : 台灣的小事,都是國際的大事

本週,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與芬蘭國會友台小組的訪團接連訪台,向各國展現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及平等是彼此的共同價值。

 

27日,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訪問團由社會黨莫里納(Fabian Molina)和綠黨議員華德爾(Nicolas Walder)共同率領,成員包括綠黨議員波希(LéonorePorchet)、瑞士人民黨議員尼德吉(Yves Nidegger)以及社會黨議員阿堤契(Mustafa Atici)。莫里納主席致詞時表示,自俄烏戰爭後,全球認知到和平及民主是多麼易碎。歐洲人背負著維繫民主的使命,並預防這個事件再次發生,而國會在這之中扮演重要角色。莫里納表示,他推動台灣與瑞士國會交流制度化,希望下次有更多議員到台灣訪問。

 

接著,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於28日到訪金門。金門副縣長李文良向訪問團介紹道,金門雖然是個只有150平方公里大的小島,但在兩岸關係中角色敏感。莫里納主席表示,瑞士在歐洲各大國夾縫中求生存,對金門身處兩岸緊張複雜關係中兩難,感同身受,並盼友台小組未來能與金門有更多的交流。

 

在瑞士國會訪團到訪的同時,芬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凱爾納(Mikko Kärnä)亦率領訪問團晉見總統蔡英文。凱爾納說,希望芬蘭與台灣建立更多連結,以加強兩國關係,尤其在經濟方面,台灣是東亞重要的經濟參與者,芬蘭可望擴大與台灣的經貿關係,與台灣交流專業知識,尤其是受到世界讚揚的半導體方面。凱爾納表示,面對地緣政治、強權競爭和俄烏戰爭,必須倚靠和平、民主等穩定的價值。而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及平等是芬蘭和台灣的共享價值,「我們堅守共同價值、堅守對合作以及對安全的承諾」。

 

凱爾納說,芬蘭和台灣雖然不大,但相信我們能以智取勝,攜手合作,一定能為國際發展、人民和全球社會福祉做出許多貢獻。台灣人民需堅定相信,我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資料來源:立法院、中央社)

 

(圖片來源: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