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美國主辦APEC 我國官員積極參與首場資深官員會議

今(2023)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由美國主辦,主題是「為各方創造具韌性且永續的未來」,三大優先領域為「互連(interconnected)、「創新」(innovative)及「包容」(inclusive)。214日到28日在加州舉行第一次資深官員會議(SOM 1),並同步召開財政次長暨央行副總裁會議,台灣將由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吳尚年與財政部政務次長阮清華率團出席。

 

吳尚年司長指出,在加州棕櫚泉舉辨的SOM 1與相關會議近100場,討論主題廣泛,涵蓋貿易暨投資、糧食安全、海洋漁業、反貪污及透明化、打擊非法砍伐林木、數位經濟、婦女與經濟、電信、衛生、科學技術及創新等議題。我國參與APEC相關機關的報名人次超過120位,各機關與會代表將就各優先領域與各會員交換意見,並尋求合作機會。

 

SOM 1暨相關會議以商務人士移動小組(BMG)、反貪污及透明化工作小組(ACTWG)及海洋與漁業工作小組(OFWG)之會議為開端。BMG除了將持續安全通道工作之外,也會審視APEC商務旅行卡(ABTC)的科技合作進展。ACTWG則針對打擊貪污、賄賂、洗錢及非法貿易等方面,進行最新經驗與案例研究的分享與合作。而隨著世界貿易組織針對漁業補貼協定有所進展,OFWG也在審視經濟體面臨的漁業補貼相關挑戰。

 

本年主要APEC會議包括5月份在底特律召開「第二次資深官員會議」(SOM 2),以及運輸與貿易部長2場部長層級會議;8月份在西雅圖召開「第三次資深官員會議」(SOM 3),以及5場部長層級會議,包括中小企業、婦女、能源、糧食安全及衛生等議題;11月份在舊金山召開「財政部長會議」及「APEC經濟領袖週」。期待歷經重重考驗、累積輝煌成果的台灣,能在2023年的各項國際會議中,展露屬於自己最獨一無二的光芒。(資料來源:外交部、中央社、APEC網站)

 


(圖片來源:APEC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