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C】亞太企業領袖籲利用貿易和經濟政策應對氣候與經濟包容性挑戰

我國ABAC秘書處

 

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於202321214日在紐西蘭舉行第一次大會,制定了工作計畫,呼籲政策制定者利用貿易和經濟政策應對區域的永續性及經濟包容性挑戰。2023APEC主辦經濟體為美國,三大優先領域為「互連、創新、包容」(Interconnected, Innovative, Inclusive),期望建立具韌性及互連的區域以增進具廣泛基礎的經濟繁榮、為永續未來打造有助創新的環境,以及為各方樹立衡平且包容性的未來。

 

我國ABAC代表廣達集團張嘉淵技術長與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以及代理代表沛爾生技醫藥公司林成龍創辦人與台灣大哥大張家麒財務長出席本次大會。APEC研究中心鍾錦墀副執行長、何振生研究員及廖文汝助理研究員亦一同出席會議,協助企業代表圓滿完成此趟任務。

 

123ABAC代表合照,後排左六為張嘉淵技術長、左五為林之晨總經理、左四為張家麒財務長。(圖片來源:我國ABAC秘書處)

 

2023ABAC主席由美國代表吳建民(Dominic Ng)接任,其為華美銀行(East West Bank)董事長兼執行長。吳建民主席表示,「APEC經濟體需對其經濟進行大規模脫碳,同時確保社群中的弱勢群體不被拋在後頭。跨境貿易與投資可以加速這項關鍵工作。私營部門處於為這些努力作出貢獻的有利地位,然而更重要的是,APEC成員必須將其作為研擬經濟政策的優先事項。」

 

ABAC 2023年的主題「公平、永續、機會」(Equity. Sustainability. Opportunity.)下,ABAC將向APEC領袖提交報告及發展建言,以確保前瞻性的貿易和投資政策可應對氣候變遷、生活水準以及數位轉型等挑戰。

 

本次大會重點為確定各工作小組及任務小組2023年的優先工作項目,以及舉行年度「ABAC與資深官員對話」(ABAC-SOM Dialogue)。

 

ABAC的工作計畫將以2022年提出的措施為基礎,包括透過關注數位化、包容性、永續以及貿易等領域的早期收穫成果,以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之議程。ABAC也將探討如何為實現生物、循環與綠色經濟曼谷目標(Bangkok Goals on Bio-Circular Green Economy)作出貢獻,該倡議於202211月獲得APEC領袖採認。

 

我國ABAC代表宏碁公司陳俊聖董事長及廣達集團張嘉淵技術長,皆在數位與創新工作小組(Digital and Innovation Working Group, DIWG)擔任計畫主持人。張嘉淵技術長在DIWG會議上介紹其主持之數位健康計畫「DO AI Yourself (DAIY) Project」。該計畫旨在最大限度地減少IT技能要求,以提升各經濟體在數位健康領域AI應用的能力建設。各組織能夠使用自己的數據和專業知識為自己的應用程式建構AI模型–「自己做AI」。該計畫能夠促進數位轉型與縮減數位落差,進而有助實踐今年ABAC的主題「機會」。數位健康的進步也有助於解決COVID-19疫情持續性的威脅。陳俊聖董事長則將主持網路安全計畫,分享網路安全能力建設的最佳實踐。借助宏碁的專業知識,這項計畫將在大企業協助微中小企業能力建設方面成為良好的典範,有助實踐ABAC的主題「公平」。林之晨總經理則對DIWG的工作計畫發表反饋。他以新創企業的經驗指出企業招聘數位人才的挑戰,而為了解決該挑戰,他認為有必要帶頭開展數位學習與技能方面的措施,並以兒童和青年為標的,以縮減數位落差並促進亞太區域的數位經濟發展及包容性。

張嘉淵技術長於數位與創新工作小組介紹其主持之數位健康計畫「DO AI Yourself (DAIY) Project」。(圖片來源:我國ABAC秘書處)

 

林之晨總經理針對數位與創新小組之工作計畫發表反饋,獲得與會者贊同。(圖片來源:我國ABAC秘書處)

 

在「ABAC與資深官員對話」中,ABAC成員與資深官員皆認同,公私夥伴關係(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在加速APEC實現2040太子城願景及曼谷目標上相當關鍵。具體而言,與會者建議ABACAPEC應共同努力,在ABAC成員和APEC官員之間建立更頻繁的溝通管道,以建立共同的知識基礎以及共同對挑戰和機會提出倡議。ABAC成員強調,企業憑藉其技術與財務能力,可以提供所需的專業知識,與APEC官員分享最佳實踐及經驗教訓,從而更好地為監管決策提供資訊。

 

張嘉淵技術長(左三)與林成龍創辦人(左四)在「ABAC與資深官員對話」交流想法。(圖片來源:我國ABAC秘書處)

 

林之晨總經理(左三)與張家麒財務長(左四)在「ABAC與資深官員對話」交流想法。(圖片來源:我國ABAC秘書處)

 

大會歡迎張家麒財務長出任ABAC代理代表。(圖片來源:ABAC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