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轉向藉科技、數據和科學解決糧食安全問題

APEC研究中心彙整

 

APEC糧食安全政策夥伴(Policy Partnership on Food Security, PPFS)於21519日舉辦會議,確立其2023年的工作計畫與預期成果。

 

APEC經濟體正在加緊努力,通過利用永續生產力增長、創新、以科學為基礎和以風險為中心之政策,以含括氣候智慧農業的角色,來確保區域人民的糧食安全並應對全球氣候變遷。

 

美國於2011年主辦APEC時建立了PPFS,以應對農業生產力制約、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的不利影響,以及全球人口增長和糧食價格波動等挑戰。十多年後,亞太區域持續面臨類似挑戰,但更為緊迫。氣候變遷的威脅仍在,而COVID-19疫情、供應鏈破壞以及全球衝突更進一步傷害全球糧食生產及分配,危害已經很脆弱的糧食經濟。

 

為了回應挑戰,美國作為2023APEC的主辦國,提議制定一套共同原則,以幫助經濟體發展有韌性的農業–糧食系統;並指導區域合作,在APEC共同努力強化區域糧食安全的過程中,通過農業和糧食視角推動有關永續發展、經濟安全、環境承諾以及貿易之區域對話。

 

農業和糧食部長2022年採認了《2030糧食安全路徑圖實施計畫》(Implementation Plan of the Food Security Roadmap Towards 2030),以指導和協調行動、計畫和活動,以達成區域的糧食安全。今(2023)年,經濟體正在討論實行《2030糧食安全路徑圖》的具體行動,該路徑圖涵蓋六個重點領域:數位化與創新、生產力、包容性、永續、公私夥伴關係,以及SMART目標。

 

在永續領域,我國將主導提供能力建設和最佳實踐的分享研討會,以協助經濟體各自和共同的努力,以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123項:「在2030年以前,將零售與消費者層面的全球糧食浪費減少一半,並減少生產與供應鏈上的糧食損失,包括採收後的損失。」。此外,我國也會主導促進基礎建設和冷鏈的公私投資,以降低當前糧食損失和浪費的程度。

 

PPFS主席Allison Thomas表示:「我們必須專注於數據驅動和基於科學之政策決策。我們必須專注於運用創新與科學、技術以及新科技,為我們的農民、漁民、林務員以及生產者提供他們需要的工具,以提高生產力、韌性和效率。」

 

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預計將於今年8月在西雅圖舉辦。(資料來源:APEC網站)

 

我國代表參與APEC糧食安全政策夥伴會議。(圖片來源:APEC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