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關注照護經濟、貿易和氣候以解決性別不平等問題

APEC研究中心彙整

 

APEC婦女與經濟政策夥伴(Policy Partnership on Women and the Economy, PPWE)於22224日開會,討論男女之間「無酬照護」和「家務勞動」的不平等分配,並研究其對女性經濟與社會成果的影響,包括她們的勞動力參與、工作機會以及性別薪酬差距。經濟體研究了各種結構改革機制,可用於解決無酬照護的不平衡問題,包括透過促進性別平等的預算編制(gender responsive budgeting)。

 

在自由貿易協定中促進性別平等和性別考量是議程上的重要內容。經濟體們體認到,儘管有證據顯示女性擁有的企業為全球經濟貢獻了數兆美元,並生成了數百萬個工作崗位,但女性經常因資源、資金、工具及知識不足而在創新和創業方面受阻。

 

會議期間還舉行了促進性別平等預算編制的政策對話,其旨在動員促進性別平等目標的政策行動。小組成員進一步分享實施該工具的最佳實踐,以及它如何使各自的經濟受益。

 

在照護經濟方面,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性別特別顧問Rachel Vogelstein強調,家人在工作時,照護經濟有助於確保兒童和老人是健康、安全且受到照顧。Vogelstein也強調婦女在氣候變遷和數位落差方面的問題。她表示,在氣候變遷決策的領導職位數以及綠色和藍色部門婦女皆嚴重代表不足。在數位性別落差方面,她呼籲與私部門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以解決行動裝置和網路服務的可負擔性和可及性問題,促進數位素養和技能培訓,解決線上安全問題以及免於由技術助長的性別暴力和騷擾。

 

今年8月,美國將於西雅圖舉辦APEC婦女與經濟論壇(APEC Women and the Economy Forum),其將集結21APEC經濟體的婦女與性別平等部長,以及經濟與社會發展部長和高階代表。此外,PPWE今年正在考慮進行結構改革,以確保女性能夠平等地從政策受益。(資料來源:APEC網站)

我國代表參與APEC婦女與經濟政策夥伴會議。(圖片來源:APEC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