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美關係更緊密 台美貿易倡議持續深化

APEC研究中心彙整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32日公布向國會遞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23年貿易政策議程與2022年度報告,詳列了過去兩年貿易代表署為推進拜登貿易政策所做的努力,及2023年優先事項,去(2022)年6月啟動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也位列其中,顯示美方對該倡議也相當重視。

 

此報告詳細地列出,2022年政策推動除了與歐盟和肯亞的貿易合作夥伴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外,更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列為重要項目。

 

先前便有學者指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台灣首次與主要貿易夥伴、且為大型國家談自由貿易協定(FTA),光是進入談判階段,便足以反映台美關係實質升級。另一方面,對於台灣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具墊腳石作用,代表台灣已準備好落實高標準,相當於由美國為台灣作證。此次報告提到台灣時表示,美國與台灣有著長期且活躍的貿易關係;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體,也是區域的重要貿易夥伴。去年6月啟動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雙方就11個貿易領域高標準與具有經濟意義成果達成一致。而先前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指出,當前在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規範、反貪腐、國內規章、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已獲較大共識。

 

今年台灣在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發布的經濟自由指數報告名列全球第4名,為歷來最佳績。經濟自由指數以各國在法治、政府規模、規範效益以及開放市場4大領域進行評鑑。該報告指出,台灣恪遵法治,以及對全球商業持開放態度,形塑出台灣充滿活力的經濟。蔡英文總統在32日接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J. Feulner, Jr.)博士,她表示我們會繼續努力,打造自由、開放及公平的經貿環境,也會和民主盟友加強經貿合作,一起維持全球供應鏈的安全。(資料來源:中央社、總統府)

 

 

(圖片來源: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