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入CPTPP新一輪協商進行中 有望7月完成入會談判

APEC研究中心彙整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與英國的新一輪協商,今年2月底在越南登場。英國首相府表示,目前協商「進度良好」,英方期待以符合本國利益及國內優先考量的條件加入CPTPP,並儘快完成協商。英國入會後,CPTPP或將啟動新成員入會案討論,各界關注台灣動向,外交部表示,會嚴防中國阻止台灣加入。

 

CPTPP目前有11個成員經濟體,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馬來西亞。英國20212月正式申請加入CPTPP,迄今逾2年,各方普遍預期今年7月英國應可完成入會談判,CPTPP屆時或將啟動新成員入會案相關討論。除了英國,有提出申請的國家包括台灣、中國、厄瓜多、哥斯大黎加、烏拉圭。中國和台灣在20219月先後遞件,後續進展備受各界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英國「經濟學人」專訪時表示,包括日本、澳洲、加拿大等主要成員國均同意我國符合該協定高標準的規範,迄今沒有任何國家表示不支持。但由於中國也同時申請加入,鑒於中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各會員國在接受台灣入會及面臨中國可能的報復之間,採取更謹慎的權衡處理。

 

英國是第一個申請加入CPTPP的非創始經濟體,被視為指標案例,且在英國順利入會後,CPTPP才會接續處理其他經濟體的申請案。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指出,CPTPP成員國中,不乏與中國關係密切,經貿依存度高的國家,因此我國須防範中國各項阻撓。CPTPP啟動新成員入會案討論時,我國將爭取儘速成立CPTPP台灣入會工作小組。

(資料來源:中央社、外交部)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片來源: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