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APEC業務研習營會議紀實

APEC研究中心

APEC研究中心年度重要工作–2023APEC業務研習營於317日假格萊天漾大飯店舉行。由外交部國際組織司、我國APEC資深官員吳尚年司長,以及美國在臺協會經濟組宋子仁(N. Rashad Jones)組長開幕致詞。

吳尚年司長表示,近年來不僅要因應疫情的挑戰,還要刺激疫後經濟復甦,同時面臨地緣政治衝突、能源與糧食問題以及供應鏈斷鏈等種種挑戰。在此背景下,我國積極參與APEC,彰顯我國在推動相關議題的專業與正面能量。APEC業務研習營有助於確保同仁們參與APEC的延續性跟專業度,期勉同仁好好把握機會。宋子仁組長則提到今年APEC的主題是「為各方創造具韌性且永續的未來」,三個優先項目為「互連(interconnected)、創新(innovative)和包容(inclusive)」,APEC將會針對供應鏈韌性、數位經濟、環境永續性、貿易包容性、性別平等以及勞動力發展等議題進行合作。

 

場次一:「區域情勢展望」

本場次以今年APEC主題:「為各方創造具韌性且永續的未來」為主軸,邀請我國ABAC代表、宏碁公司陳俊聖董事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綜合規劃處林羲聖副處長以及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擔任與談人。

陳俊聖董事長分享在環境保護和商業模式創新上的經驗,強調資安對供應鏈韌性的重要性,亦提及渠今年度在ABAC所推動的計畫,包括強化資訊安全措施、舉辦專家講座,以及開設教授網路安全的課程。林羲聖副處長指出,金融業在實現淨零碳排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而臺灣在推動綠色金融方面,涵蓋「布局、資金、資料、培力和生態系」五個面向。林子倫副執行長則強調,減碳需要國際供應鏈一起努力,而行政院發布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是臺灣與國際鏈結並深化合作的重要基礎。

 

場次二:「APEC各大委員會工作進展」

本場次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梅碧琦組長、國家發展委員會綜合規劃處黃仿玉專門委員,以及外交部國際組織司王鈺傑科長分別報告APEC各大委員會工作進展。

梅碧琦組長表示,由於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貿易自由化的推動開始放慢步調,包容和永續性議題在APEC的討論則越來越突出;至於地緣政治的衝突是否會影響區域合作計畫,是值得觀察的部分。梅組長最後提到,希望同仁盡量參與相關會議,因為美、紐、澳等國常把在國際場域推動之議題再提到APEC進行討論或提出具體倡議,踴躍參與有助瞭解這些議題在國際上之趨勢。

黃仿玉專門委員介紹經濟委員會(EC)的重要任務之一是推動結構改革議題討論,而我國負責主導的是公部門治理(PSG)議題。我國將透過「公正轉型政策對話」的舉辦,在會議中分享我國的政策作為以及各經濟體的專家見解。另外,黃專門委員也分享參與APEC會議的準備經驗,並鼓勵大家在討論議題時抱持開放的心態,以部長層級、領袖層級之角度,思考這些專業議題在全局中所扮演的角色。

王鈺傑科長說明外交部國際組織司主要參與預算暨管理委員會(BMC)和經濟暨技術合作指導委員會(SCE)。BMC負責管理各項APEC基金,制定通用性準則,也是捍衛我國會員地位與權益的重要場域;而SCE主要負責處理跨論壇議題。最後,關於推動跨領域合作的訣竅,王科長建議先找到自己的定位,以自己的強項去發想,並與各部會多討論,進而形成具體的執行計畫。

 

場次三:APEC計畫申請之經驗分享」

本場次主要向與會者說明APEC計畫申請的相關規定與注意事項,由我國駐新加坡代表處蔡琬梅一等秘書、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林秋君科長及海洋委員會榮駿豪專員擔任與談人。

蔡琬梅一等秘書強調,我國的優勢為協助發展中經濟體進行能力建構(capacity building),建議申請的主軸可配合當年主辦經濟體的優先領域,藉此提升計畫對該年度APEC工作成果之影響力;檢驗計畫實質面的改變以及具延續性、長遠規劃的願景,藉此提升計畫審核的通過率。未來APEC計畫申請提案將全面線上化,透過線上提案系統APAS展開提案作業流程。

林秋君科長則以「APEC提案如何融入性別觀點」為主題,分享如何將「性別主流化」融入業務。林科長建議提案中可呈現性別議題,執行性別影響力評估,並且強化計畫與APEC領袖宣言、拉塞雷納婦女與包容性成長路徑圖等文件緊密連結,可優先聚焦於婦女經濟政策夥伴(PPWE)所提的五大支柱,協助APEC發展中經濟體性別培力領域的能力建構;也強調跨論壇連結十分重要,以及多元公私部門合作方式。

榮駿豪專員以執行計畫過程之困難與挑戰為主軸,提及在計畫執行上經費編列與改變計畫案文有基本規範,若遇相關變更或增列需求,可尋求APEC秘書處的協助。榮專員提醒,若涉及計畫性質變更或提高預算,將會遇到許多作業細節的溝通與討論,應要謹慎為之。最後,榮專員鼓勵各部會同仁可更有自信地參與APEC提案並善用各項資源。

 

場次四:「我國面臨的挑戰與因應」

本場次由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黃峻昇參事、經濟部能源局陳炯曉科長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李燕玲助理研究員擔任與談人。首先,黃峻昇參事從歷史脈絡切入,提醒各部會同仁在參與國際會議時,須具備危機感與敏感度。其次,陳炯曉科長進一步爬梳參與國際會議應對的實際案例,鼓勵大家在APEC會議上努力推動議題、主動發聲,並與各會員體代表建立長期友誼,以促進具體的合作。最後,李燕玲助理研究員則分享運用智慧的手段、優雅的進退態度參與會議;也建議可聚焦貿易、永續成長、性別、能力建構、跨論壇等核心議題,以擴大我國的參與度。

 

研習營尾聲,由APEC研究中心鍾錦墀副執行長閉幕致詞,渠表示此次APEC研習營課程議題多元,也鼓勵各部會努力在APEC提案,促進與各經濟體之交流,以利APEC業務之推動,擴展我國國際能見度。鐘副執行長也強調APEC目前已進入第二階段,加上現今國際情勢轉變,期許我國能於此時獲得更多機會,從危機中找到轉機,進而發現新的契機,各部會夥伴共同為我國參與APEC而努力。

開幕式參與嘉賓合照。(圖∕APEC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