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獲准入CPTPP創先例 經濟部長王美花:積極接觸會員國盼排上議程

APEC研究中心彙整

 

英國首相府331日宣布成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是英國2020年正式脫歐後參與的最大規模貿易協定。英國202121日正式申請加入CPTPP,在歷經超過20個月、5大回合的馬拉松協商後,所有既有成員按「共識決」同意英國加入。這將是CPTPP2018年底生效以來首度有新成員加入,而英國加入後將成為CPTPP中僅次於日本的第2大經濟體。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強調,對英方而言,協商首重「品質」、而非「速度」或「數量」,政府將致力確保任何貿易協議不損及英國優先考量與利益。英國政府評估,長期而言,加入CPTPP可望為英國經濟帶來約18億英鎊的增長。英國是全球規模第二大的服務供應國,而根據官方資料,英國去年與CPTPP原有11個成員經濟體的貿易總額約43%來自服務貿易。加入CPTPP後,英國企業在相關國家境內將享有與本國企業幾乎相等的法規待遇。

 

英國加入後,接下來中國、台灣入會申請進度預計將成焦點。英國於20212月申請加入,中國、台灣也在同年9月相繼申請加入。區域經濟研究專家、新加坡智庫「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梅農(Jayant Menon)分析,由英國例子看來,加入過程涉及是否有能力遵循CPTPP標準的全面評估。因此,台灣加入所需的時程也跟英國差不多;台灣看起來跟英國一樣,已為符合CPTPP技術門檻做好準備。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目前CPTPP的會員積極處理英國入會案,至於新申請加入的會員越來越多,不只有台灣、中國,還有其他國家,各國準備的程度也不大一樣。根據所獲得資訊顯示,CPTPP會員國將在英國入會後再討論新會員國怎麼處理,「我們一定會積極接觸各會員國,希望台灣能夠排上相關議程」。(資料來源:中央社)

(圖片來源: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uk-strikes-biggest-trade-deal-since-brexit-to-join-major-free-trade-bloc-in-indo-pacif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