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APEC第一次資深官員會議焦點:如何透過「瑪諾亞議程」實踐「BCG經濟曼谷目標」

2023APEC SOM 1全景。(圖/APEC研究中心)

(APEC研究中心)

疫後新時代:「為各方創造具韌性且永續的未來」

        2023年第一次資深官員會議(Senior Officials Meeting, SOM)於美國加州棕櫚泉市召開,今年亦是美國繼2011年後時隔12年再次主辦APEC,並在疫後新時代下制定年度主題為「為各方創造具韌性且永續的未來」(Creating a Resilient and Sustainable Future for All)。

        棕櫚泉市擁有深厚的美國原住民歷史文化背景,以及供應當地居民全部生活用電的風力發電機組群。美國選擇棕櫚泉市作為SOM 1舉辦地點,展示其呼應APEC所重視的群體包容性,以及倡導綠色再生能源技術的研發。

        「正當全球面臨生活成本提高、供應鏈瓶頸的壓力時,我們更應深化多邊合作以應對艱鉅的經濟挑戰,強化永續性及包容性的成長」,美國主掌國際經濟事務的副國家安全顧問、2023年資深官員會議主席Mike PyleSOM 1大會上說道。

227-28日的SOM 1上,經濟體就今年美國提出的三項優先領域–「互連」(Interconnected)、「創新」(Innovative)、「包容」(Inclusive)以及治理議題分享觀點。多數經濟體資深官員皆申明APEC應持續推動執行20226WTO12屆部長會議(MC 12)的重要成果,諸如進行WTO改革、訂定漁業補貼協定等,並支持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藉以促進穩定、平衡且繁榮的區域成長。

 

透過「瑪諾亞議程」實踐「BCG經濟曼谷目標」

        泰國於去(2022)年主辦APEC時,成功推行「生物、循環及綠色經濟發展模式之曼谷目標」(Bangkok Goals on Bio-Circular-Green (BCG) Economy),並獲經濟領袖們的採認(endorsed)。美國為延續執行BCG經濟曼谷目標」,於SOM 1提出「瑪諾亞議程」(Manoa Agenda),並邀請經濟體提出對該議程的看法。

        美國資深官員Matt Murray於大會上闡述「瑪諾亞議程」的主旨是引導經濟體如何實踐「BCG經濟曼谷目標」,以及呼應今年的年度主題「為各方創造具韌性且永續的未來」。Murray接著說道,「『瑪諾亞議程』的三大工作方向為:一、推動『BCG經濟曼谷目標』的相關工作;二、推進今年部長會議的高階成果決議;三、承諾強化與利害關係人之交流,特別是擴大公私部門之協力,以推動APEC永續性及包容性的工作」。

        尤其是,今年部長會議的目標為尋求達成下述永續性及包容性工作:

(一)永續性與包容性的貿易;

(二)探索將APEC區域定位為領導零排放交通工具之契機;

(三)採認更新後之宏觀的潔淨能源與永續目標;

(四)強化急難應變能力與氣候韌性;

(五)建立女性企業家、少數族群企業,以及女性經營之中小企業與大型企業及供應鏈之連結;

(六)提升氣候智慧農業於應對全球氣候危機之角色,以及推動「2030APEC糧食安全路徑圖」(APEC Food Security Roadmap Towards 2030)之永續與包容目標;

(七)實踐「APEC綠色、永續與包容性微中小企業策略」(APEC Strategy for Green, Sustainable and Innovative MSMEs)之微中小企業綠色轉型;

(八)聚焦衛生與經濟領域以及流行疾病之準備和應對措施中的性別平等工作;

(九)持續討論有關氣候融資與公正能源轉型議題;

(十)為經濟領袖盤點2023年執行邁向永續與包容經濟之行動。

「瑪諾亞議程」獲得經濟體的支持,資深官員們表示樂見該議程內重視與利害關係人之交流,有助APEC邁向「太子城願景2040」(Putrajaya Vision 2040)目標。

今年5月份除了預計於美國底特律市召開第二次資深官員會議,也將舉辦貿易部長會議(Ministers Responsible for Trade Meeting, MRT)及運輸部長會議(Transportation Ministerial Meetings, TMM)。MRT將聚焦討論永續性和包容性貿易投資,TMM則將著重藉由推廣航空、海運產業化石替代燃料,達到永續發展。此外,美國亦將於今年11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時,辦理首屆APEC永續企業論壇(APEC Sustainability Business Forum),計畫展示公、私部門最佳實踐範例,以及討論公私部門應如何協作幫助消弭創新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