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議題宣導座談會」紀實-APEC研究中心前進清華大學 剖析亞太區域情勢分享參與APEC第一手觀察

(APEC研究中心)

APEC研究中心每年前進大專校院,辦理APEC議題宣導座談會」,與青年學生分享參與APEC的第一手觀察。414日本中心前往清華大學進行APEC議題分享,與學生剖析亞太區域情勢,除了希望幫助深入了解APEC的運作外,也培養對於區域情勢變化的敏銳觀察力。

首先,本中心邱達生研究員以APEC與區域情勢介紹」為題介紹。他介紹APEC是一個涵蓋人口數超過26億,貿易量占全球46%GDP超過全球57%的國際合作組織,APEC涉及的議題更涵蓋大部分政府業務。由於世界前二大經濟體的美國與中國近年隨著國力接近,對峙的情形越來越明顯,APEC場域也可窺見美中之間的角力。區域情勢的部分,邱研究員談及COVID-19疫情以及俄烏戰爭衝擊世界經濟,連帶也影響亞太地區經濟體的經濟表現;而追求極致區域經濟整合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概念繼續被提及。固然外部衝擊、因應衝擊措施的外溢效果,以及地緣政治緊張等因素,打擊APEC經濟體間的互信,但是我國仍然需要透過APEC深化與重要經濟體的交流與合作,成為APEC區域不可或缺的一員。

接著,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許峻賓秘書長聚焦於「亞太區域整合發展趨勢」21世紀以來區域經濟整合盛行,至今(2023)年3月,全球生效的區域貿易協定(RTA)已達356個。許秘書長也積極與學生互動,藉由詢問有關2020年英國脫歐後,全球簽訂RTA的數量突增的議題,引導學生思考RTA在全球貿易體系的重要性。除此之外,他整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以及「印太經濟框架」(IPEF)所涵蓋的議題,其中IPEF注重新世紀的經貿規則,談論的議題諸如數位經濟、競爭政策、勞工、環境、合作與能力建構、法規調和,以及透明化及反貪腐等。下世代的經貿議題將從探討開放市場的自由貿易,走向如何透過強化法制規範、促進重視產業鏈中的勞工權益與環境保護的公平貿易。

本中心何振生研究員從APEC私部門參與分析」,分享私部門參與APEC的形式,即透過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在APEC事務上傳達來自企業的觀點。ABACAPEC經濟體領袖指派三位本國企業家擔任代表,何研究員介紹我國的三位代表,分別是宏碁公司陳俊聖董事長、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以及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此外,我國將持續利用ABAC作為推動數位健康的平台,包括張技術長擔任數位及創新工作小組(DIWG)計畫主持人,提出「DO AI Yourself (DAIY) Project」,旨在提升經濟體於數位健康領域AI應用的能力建構,並且預計於今年6月與11月分別舉辦「DAIY計畫工作坊」和「ABAC數位健康論壇」,促進APECABAC在數位健康議題上的合作。

座談會的最後由本中心王薾暄助理研究員就APEC資深官員會議觀察與分析」,和學生分享她實際參與今年2月,於美國棕櫚泉市舉辦的第一次資深官員會議(SOM 1)的所見所聞。王助理研究員表示今年美國主辦APEC,在議程設計上做了一些變化,將貿易暨投資委員會(CTI)、經濟委員會(EC)與經濟暨技術合作指導委員會(SCE)重要議題一併於跨領域場次討論,有別於以往將三個委員會依照議題屬性歸類於不同場次下。她也現場觀察到國際政治議題在APEC場域上發酵,譬如俄烏戰爭、日本計畫排放核廢水等,以及說明我國如何利用APEC作為推廣國內政策的平台,藉此開啟與其他經濟體深入合作的契機。最後,向學生分享能夠接觸APEC事務的管道,期勉有更多青年學生參與APEC事務。

APEC研究中心由衷感謝清華大學林若雩教授及學生參與本次APEC議題宣導座談會,本中心也獲得學生們良好的回應,希望藉由議題分享,吸引更多青年學生接觸APEC、熟悉APEC的運作。本中心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前往其他校園,向更多學生宣導有關APEC的知識。

 

APEC研究中心邱達生研究員向學生展示APEC組織架構圖。(圖∕APEC研究中心)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許峻賓秘書長說明區域經濟整合成為趨勢。(圖∕APEC研究中心)

APEC研究中心何振生研究員說明ABAC 2023年主題與工作小組。(圖∕APEC研究中心)

APEC研究中心王薾暄助理研究員說明資深官員會議如何進行。(圖∕APEC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