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自1979年以來最完整貿易協定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將簽署

APEC研究中心彙整

 

總統蔡英文523日表示,台灣與美國上週已同步宣布《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的內容,且未來幾週便能完成簽署。這將是台灣與美國自1979年以來最全面性的貿易協定,讓台美經貿關係邁向新的里程碑,值得期待。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認為,這次談判有兩層意義,一是台美談判地位的轉變,二是鞏固台美關係。早期美方於台美談判占據主導地位,因為美方經濟規模大、談判籌碼多,並且台灣對美國貿易順差,作為需求方的美國話語權較大。不過,隨著台灣產業實力愈來愈堅強,邱達生研究員形容當今情形為「東西太好了,大家都想要,現在(美國)要很尊重我們,不能再顧客最大。」

 

儘管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內容著重行政、法規制定等面向,未涉及降稅,邱達生表示,這不代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沒有實質意義。從另個層面來看,此倡議可進一步鞏固台美關係,其中貿易便捷化、加速通關程序的效率,對台灣商品出口至美國也有實質幫助。邱達生指出,短期內不太可能看到台美FTA,但透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深化經貿往來、強化雙邊鏈結,確保台灣與全世界最大經濟體保持密切關係,台灣未來要加入其他國際協定或是區域合作時,有了美國支持,這非常重要。此外,持續深化台美合作,可以確保台灣在美國跨國供應鏈重組的過程中占有重要位置,如果美國未來經貿政策調整,想要洽簽FTA,台灣也能列在優先名單內。

 

根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新聞稿,台美已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中12項議題中的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完成談判,並完成中、英文法律約本,且有共識要在未來數週內簽署首批協定(first agreement)。經貿辦表示,首批協定將是台美間自1979年以來所簽署結構最為完整的貿易協定,代表著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同時也是利用堆積木(building block)方式完成台美FTA的重要一步。

(資料來源:中央社)

 

(圖片來源: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