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憂台綠能進度落後,經濟部:再生能源進入穩健成長期

APEC研究中心彙整

 

台灣美國商會6月7日發布「2023年台灣白皮書」,關切再生能源發展和穩定供電重要性,白皮書指出:「台灣自從決定逐步廢核以來,未來能源能否供給無虞,高度取決於再生能源開發  (尤其是離岸風電),以及更加依賴液化天然氣。此外,全球面臨溫室氣體減排壓力,加上企業的綠能需求逐漸增加,在指向穩定電源及具競爭性電價的迫切性。」

 

美國商會開頭以「此刻的台灣牽動世界目光」破題,首先肯定台灣過去表現,然台灣目前面臨一連串國內外考驗,必須認清強化國家韌性的急迫性,更點出能源、關鍵基礎建設、數位化、醫療保健等四大議題。台灣雖然力求大幅調整能源結構,然而進度和速度嚴重落後,跟不上不斷激增的用電需求,恐連帶影響產業運作與國家安全。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6月8日表示,再生能源發展比例進入穩健成長期,台灣能源供應充足,政府會持續增加供應企業所需的綠能發電,包括發展地熱、加速電網升級、加強電網韌性,確保供電更加穩定。

 

經濟部則表示,在多元能源發展方面,經濟部在行政院及國會朝野支持下,完成「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未來將整合相關行政程序,朝一致、簡易及排除限制之方向推動。草案修正重點在於增訂「新建物設置太陽光電」及「地熱專章」等規範,另針對離岸風電、小水力發電及生質能發電等項目,以排除場域限制方式發揮多元效益。

(資料來源:台灣美國商會官網、科技新報、經濟部官網)

 

(圖片來源:Photo by Pixabay: https://www.pexels.com/photo/blue-solar-panel-board-356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