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 美眾院歲計委員會壓倒性全票通過

APEC研究中心彙整

 

美國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613日以全數同意的壓倒性票數(420),通過「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 First Agreement Implementation Act)。

 

「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條文指出,其目的為批准並實施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61日達成的協定、加強並發展使美台互利的經濟關係、為將來擴大並強化協定好處的合作奠定基礎,並為將來的協定建立透明度及協商條件。

 

在美台61日達成的協定中,雙方在12個議題中的5項議題達成共識,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以及中小企業。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先前表示,第二階段可能會鎖定勞工、環保與農業3大議題,但仍需與美方協商。

 

法案提案人表示,藉由國會批准這一美台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確認了國會對美台夥伴關係的堅定支持。這項法案不僅對美台貿易關係十分重要,也對美國貿易談判完整性與國會在其中扮演的作用至關重要。民主黨籍首席議員尼爾(Richard Neal)則表示,台灣建立強大且繁榮的民主制度,成為區域燈塔。但台灣正面臨來自威權鄰國的巨大壓力,國會站出來支持民主夥伴至關重要。加強與台灣的雙邊貿易關係,強化了美國維護國內外民主的共同決心。

 

該項法案規定,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生效前,美國總統須先向國會提出報告,並於30日內提出認證,證明台灣已採取任何履行協定所需措施。法案也要求行政部門,未來與台灣達成的任何進一步協定,需符合公開透明原則,並徵詢國會意見。

 

通過眾議院歲計委員會表決後,《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接下來將送交眾議院審議,再送交參議院經過同樣的審議與表決程序,待兩院表決通過一致文本後此一法案才能送交總統簽署生效。

 

根據報導,目前不清楚拜登政府對此法案的態度。在去年美台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時,拜登政府官員曾表示,由於倡議中並未包含市場准入及關稅減讓議題,因此談判後的協定並不需要國會的批准。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美國之音)

(圖片來源:Photo by Mark Stebnicki https://www.pexels.com/photo/us-capitol-building-under-the-blue-sky-1372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