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長出訪英國 盼強化臺英數位韌性合作

 

APEC研究中心彙整

 

數位發展部指出,數位發展部長唐鳳611日出訪英國,受邀參與倫敦科技週(London Tech Week)活動,並將拜會英國政府部門、國會及參訪衛星業者OneWeb總部等,分享我國在數位政府治理、通訊韌性、AI民主化等議題上的努力及經驗。唐部長表示,期許透過本次出訪,深化彼此在政府資安、產業投資、應用創新等各面向的數位合作,持續強化臺英關係。

 

唐鳳部長於612日拜會英國商業貿易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and Trade, DBT),與何德森 (Nigel Huddleston)副部長分享臺英推動數位發展的理念,盼能創造更多深入交流的機會。何德森副部長分享英國政府近期拓展數位貿易網絡(Digital Trade Network),將我國正式列為合作範圍,樂見臺英協力深化夥伴關係。唐部長表示,將盡速推動數位簽章互惠認證,為臺英雙方解決數位貿易的技術屏障,提供彼此更多交流機會。

 

唐鳳部長接著於613日參訪英國衛星服務供應商OneWeb總部,實地瞭解該公司的衛星技術與運作方式。在參訪時,唐部長分享我國「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將對非同步軌道衛星作為緊急備援網路進行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唐部長表示,臺灣長年面臨地震及境外勢力等不確定因素威脅,一旦發生緊急危難事件,很可能會因為海纜受到破壞,而遭遇通訊中斷的危機。有鑑於俄烏戰爭爆發後,全球聚焦於低軌衛星應用,數位部期盼結合國際業者,以多元技術與異質解決方案達成通訊韌性。

(資料來源:數位發展部)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參訪英國衛星服務供應商OneWeb總部。(圖片來源:數位發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