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ABAC代表張嘉淵主持「DAIY Training Workshop」–『Do AI Yourself』for Medical Doctors

我國ABAC秘書處

       

        我國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代表–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於本(6)月7日與8日出席「DAIY Training Workshop」線上工作坊。該工作坊為我國ABAC代表張嘉淵技術長今(112)年於ABAC數位暨創新工作小組(Digital and Innovation Working Group)主持之「DO AI Yourself (DAIY) Project」之重要計畫活動,並獲成員經濟體熱烈迴響,吸引包含韓國、日本、美國、澳洲以及智利等19個經濟體參與。本工作坊由廣達電腦主辦、台灣經濟研究院APEC研究中心協辦。

本工作坊首先由張嘉淵技術長,以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暨廣達–陽明交大聯合AI研究中心主任–林一平教授開場致詞。張嘉淵技術長表示,本工作坊希望協助非資訊科技背景的醫療從業者,毋須編碼便能將他們的數據知識轉化為人工智慧。張技術長比喻「如果data是水,AI是魚,我們希望訓練人們學會以最簡單的方式在他們自己的data lake釣魚。」林一平教授指出,本工作坊所教授的廣達人工智慧醫療雲(QOCA AIM)為廣達AIoTtalk平台其中一項智慧應用程式,其無程式碼和低程式碼(no-code and low-code)的操作相當友善。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柯立偉,以及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影像醫學科副教授蔡依珊,分別從研究與臨床介紹智慧醫療概念與應用。柯立偉教授介紹數位健康(eHealth)為在健康領域應用資通訊科技,當前發展旨在透過跨學科研發及資源整合,打造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蔡依珊主任指出,醫療照護的AI應用仍需持續輸入真實世界數據以及模型再訓練以提升診斷準確性。蔡主任表示,QOCA AIM能促進醫生與資料科學家的溝通與合作:醫生可在該平台上傳數據、建立模型並據此快速地診斷疾病;另一方面,資料科學家也可在該平台再訓練和優化模型,使診斷更加準確。

        本場工作坊的重點,係由廣達電腦技術資深經理蘇弘勳博士帶領學員操作QOCA AIM。蘇博士首先利用結構化資料(structured data),一步步講解如何建立出預測罹患子宮頸癌可能性之AI模型。帶領學員以邏輯回歸(logistic regression)、決策樹(decision tree)、隨機森林(random forest)以及XGBoost建立模型並比較準確度。此外,QOCA AIM也支援自動機器學習(automated machine learning),能夠自動找出預測結果最佳的模型。接著利用乳腺超音波影像,一步步講解如何建立出預測乳腺腫瘤之AI模型。過程中廣達電腦楊子翔副處長也帶領研發團隊,協助參與學員,運用QOCA AIM系統,實際體驗從資料到AI模型的完整流程。

        本工作坊影片已上傳至「https://digital-health.site/」,而工作坊成果及與會專家建言則將彙整至今年ABACAPEC衛生部長信函以及領袖建言書,展現我國於數位健康領域之貢獻。廣達電腦未來也將與APEC區域經濟體合作,協助提升數位健康的AI應用能力。

我國ABAC代表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67日至8日出席「DAIY Training Workshop」線上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