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與立陶宛簽署農業合作備忘錄 承諾深化農業合作與貿易投資

APEC研究中心彙整

 

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與立陶宛駐台代表盧思融(Paulius Lukauskas)於616日簽署「臺立農業合作瞭解備忘錄」,由外交部李淳次長主持,並邀請農委會副主任委員杜文珍及立陶宛農業部次長湯庫思(Vytenis Tomkus)見證,兩國承諾將建立農業合作對話平臺,定期就農業政策、農業創新技術、市場進入及貿易便捷化等議題進行交流,以深化雙方農業合作、貿易與投資。

 

這是近一年來立陶宛第六度派出次長級官員訪臺,展現臺灣與立陶宛友好夥伴關係。李淳表示,臺立持續提升包括農業等各面向關係,樂見未來在臺灣市場見到更多來自立陶宛的商品。並表示臺灣與立陶宛在機具、科技及軟體等領域也深具合作潛力。

 

立陶宛農業部次長湯庫思表示,立陶宛很高興能在荷蘭、法國、匈牙利、波蘭之後,成為第5個與臺灣簽署農業合作備忘錄的歐盟國家,開創互惠雙贏的農業交流模式。此外,農委會也與立陶宛訪團召開「第一屆臺立農業合作會議」,雙方針對農業淨零碳排相關策略與調適作法交換意見,並就加強雙方農產食品公私夥伴合作、創新農業技術鏈結,以及深化雙邊農產貿易等議題達成多項共識。雙方承諾將推動有機農業合作、媒合雙方農企業在固碳及負碳優質創新技術方面的商機,以及協力開發雙方農產食品在歐洲與亞洲的市場,促進雙方農業永續發展與提高農民收益。

 

農委會指出,立陶宛為歐洲重要的農糧與畜牧生產國之一,近年來臺立農產食品貿易量值逐步增長,我國自立陶宛進口的主要農產食品包括木材、乾酪、酒類、巧克力、寵物食品等,至於出口到立國則以飲料為主。

(資料來源:中央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