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工智慧全球峰會7月登場 我國AI基本法9月推出

APEC研究中心彙整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於7月6至7日在日內瓦舉辦為期兩天的「人工智慧全球峰會」(AI for Good),展示51個具有AI的機器。其中9具為人形的AI機器人,一同與發明者共同面對媒體接受「世界第一場」記者會訪問。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首位機器人創新大使索菲亞(Sophia)表示:「具有AI的人形機器人有可能比人類領導者有着更高的效率和效力。我們沒有偏見或情緒,這種偏見或情緒有時會給決策蒙上陰影,我們可以快速處理大量數據,以便做出最佳決策。」(更多機器人回應請參考自由時報

 

本次峰會由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40家聯合國姊妹機構及瑞士政府共同舉辦。峰會旨在召集各國政府、民間社會、聯合國機構、人工智慧創新者與投資者,以共同探索如何使用人工智慧來幫助世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國際電信聯盟主席鮑丹馬丁(Doreen Bogdan-Martin)表示:「不排除此項技術將帶來災難,導致數以百萬計的工作崗位被淘汰;此外,不受監管的技術還可能會帶來社會、經濟和地緣政治動盪。這場峰會對於全球AI領域的領頭羊而言,是一次絕佳機會,能夠齊聚全球舞台、共同解決管理問題。」

 

另外在此展覽中,發明者展示了機器人如何支持人們的健康、提供教育服務、幫助殘疾及疾病、減少糧食浪費,並在氣候或緊急災難中等全球問題中快速反應。

 

我國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表示,我國尚無AI相關專法及產業評測標準,為避免AI帶來的風險,所以訂立AI基本法為優先事項。預計於2023年9月推出AI基本法,包括AI法律名詞定義、隱私保護、資料治理、風險管控、倫理原則規範、產業推動,以及AI應用的遵法與合法性等7面向。
(資料來源: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聯合新聞網、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圖片來源:Photo by Tara Winstead: https://www.pexels.com/photo/person-reaching-out-to-a-robot-8386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