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勞動部、國發會舉辦APEC論壇及工作坊 深化與亞太區域合作

APEC 研究中心彙整

在最近的兩個月裡,我國各機構及政府部門積極參與和舉辦了多項與 APEC 相關的論壇與工作坊,這些活動涵蓋了各種面向,從經濟發展到就業機會,再到永續發展等議題。這些活動的目標在於深化我們與 APEC 成員國的合作,促進亞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


•《2023/5/17》我國於底特律舉辦「APEC 2023淨零經濟時代下創造新就業機會論壇」大獲成功

為與 APEC 經濟體交流如何在淨零經濟時代下創造新就業機會,在主辦經濟體美國的大力協助與支持下,國發會代表我國於美中時間 5 月 17 日在底特律舉辦「APEC 2023淨零經濟時代下創造新就業機會論壇(2023 APEC Forum on Creating New Employment Opportunities in the Era of Net-Zero Economy)」。

論壇共有17個經濟體出席,為 APEC 人力資源工作小組(HRDWG)貢獻專業知識,展現我國在綠色就業政策領域的軟實力。本次論壇有助提升 APEC 包容性成長及永續發展目標相關知識之能力建構,並回應本年主辦國的優先領域「互連」 (Interconnected)、「創新」(Innovative)及「包容」(Inclusive)。

《2023/6/13》中小企業處舉辦APEC數位創新加速中小企業綠色轉型論壇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於 6 月 13 至 14 日舉辦「APEC數位創新加速中小企業綠色轉型論壇」,論壇邀請來自 12 個國家與地區的產官學專家共同分享作法,協助 APEC 經濟體及中小企業運用數位創新提升綠色轉型意識。

論壇場邊同時舉辦展覽,包括我國在內 7 個 APEC 經濟體,共 28 家中小企業及新創參加,分為低碳生活及循環創新兩大展區,展出內容包含智慧移動、智慧建築、智慧健康、廢棄物管理、資源創新再利用等技術及解決方案。本次展會亦設置特色展攤,展現我國以菱角殼、咖啡渣等廢棄物的創新循環加值成功經驗。同步邀請各經濟體的新創企業參與最佳實踐競賽,透過業師建議,協助新創企業能力建構並藉以擴散知識。

《2023/6/13》勞動力發展署辦理亞太技能建構聯盟工作坊

為呼應我國近年在 APEC 場域推動「數位健康照護」之倡議,並因應 COVID-19 所帶來的健康醫療與照顧服務數位環境需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 6 月 13 日辦理「強化數位健康照服技能國際工作坊」,邀集亞太地區與國內健康照顧產業方面的專家,透過線上與實體混合方式共同分享數位健康照服技能提升的最佳實務範例。

發展署自 2017 年於 APEC 推動亞太技能建構聯盟倡議以來,獲得 APEC 各經濟體廣泛支持,並已辦理多次訓練方案。本次工作坊特別邀請 APEC 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RDWG)美國籍總主席 Zhao Li、能力建構分組菲律賓籍召集人代表 Lyka S. Caritativo 與美國籍共同主席 Amy Kardel、泰國工業部產業經濟處,以及菲律賓技術教育和技能發展局等親臨與會,並與國內各部會代表相互交流,以健康照服人才培訓為主軸,探討數位健康醫療與照顧服務領域所面對的挑戰與作法。

《2023/6/28》勞動力發展署辦理數位行銷人才決勝力工作坊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 6 月 28 日辦理新媒體培力促進女性賦能:「多元、平等、包容:數位行銷人才決勝力」工作坊,邀集亞太地區與國內性別與數位行銷培訓方面的專家,透過線上與實體混合方式共同研討具性別觀點與包容性數位行銷培訓課程之規劃執行,聚焦探討如何藉由包容性的數位人才培養,因應未來數位經濟中的人才需求,並分享最佳實踐案例。

發展署表示,自 2020 年起推出「新媒體培力促進女性賦能(WEDU)」多年期計畫,獲得APEC各經濟體廣泛支持。該計畫透過國際論壇、工作坊及問卷調查瞭解各經濟體在數位經濟中的技能需求與培訓做法,探討女性參與數位經濟的趨勢。本次工作坊特別邀請 APEC 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RDWG)美國籍總主席 Zhao Li 及能力建構分組菲律賓籍召集人 Rosanna A. Urdaneta 發表致詞,國際女科技人聯絡網(INWES)副主席 Leong Wai Yie 也親臨擔任講者及與談人,與其他來自 APEC 經濟體之專家學者及國內相關部會代表相互交流。

 

資料來源:

  1. https://www.ndc.gov.tw/nc_14813_36907(國家發展委員會)
  2.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1&menu_id=40&news_id=110219(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3. https://www.wda.gov.tw/News_Content.aspx?n=7F220D7E656BE749&sms=E9F640ECE968A7E1&s=9FA9ED243DA168D8(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4. https://www.wda.gov.tw/News_Content.aspx?n=7F220D7E656BE749&sms=E9F640ECE968A7E1&s=3C1A7D6AD715AEA9(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圖片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圖片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圖片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