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補助計畫數台灣第一 經濟部7項計畫展現科技實力

APEC研究中心彙整

 

經濟部於 7 月 11 日召開「參與APEC科技合作成果發表會」,宣布依APEC官方甫公布之2023上半年APEC補助計畫名單,我國獲得6件計畫補助,使我國近4年累積計畫達到47件,躍居所有會員體補助數量第一名。經濟部技術處所提科技類計畫共占7件,在所有類別中居冠。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表示,APEC是我國少數由官方參與、具正式會籍的國際多邊組織,主要目標為促進亞太區域內經濟及技術交流與合作,為鼓勵會員將該國之成功經驗分享至各會員體,APEC每年亦向會員提供計畫經費補助,促成技術交流及跨國合作,以帶動區域經濟發展。

 

技術處近四年獲得APEC支持之7項提案包括工研院之「智慧機械雲」、「AI Box數位醫療」、「3D列印積層製造」及「AIoT精準漁業技術」;金屬中心之「牙科數位轉型」及「智慧醫院解決方案」;資策會之「數位分身技術」。目前部分計畫已成功打入日本、美國、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技術處表示未來將持續透過跨國之科技合作與交流,向各會員體展現我國的科技實力,並帶領我國廠商開拓海外商機。

 

2023年最新通過的2件計畫為工研院的「AIoT精準漁業技術」及金屬中心的「智慧醫院解決方案」。針對漁業數位轉型方面,工研院資通所之「AIoT精準漁業技術」係整合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及金屬中心的垂直起降(VTOL)定旋翼機,透過無人機自動辨識漁船最適航線與魚群熱點分布,以輔助遠洋漁船加速漁場搜尋,不僅可以節省65%的成本,也可加速區域漁業數位轉型並提升魚探價值。

 

因應智慧醫院發展趨勢,臺北榮民總醫院之「智慧醫院解決方案」,透過醫療大數據平台結合AI分析及智慧製造技術,打造可優化生理數據監控及病灶影像判讀等智慧醫院服務方案,將有助提升醫生診斷的精準度與醫療服務品質。台北榮總主任楊智傑表示,藉由AI技術應用,可提早偵測腦部病變位置,有助精神疾病的診療。未來可望推廣至APEC會員體的區域型醫院,將輔助提升醫療品質及效率。更多計畫成果,詳情請見經濟部技術處官網

 

美國今年為APEC主辦國,11月將在舊金山舉辦APEC領袖高峰會。邱求慧處長受訪表示,在台美友好關係之下,有望提高我國在APEC的參與度,並強調我國今年積極參與會議初期提案和討論,透過科技進行國際合作的政治敏感性也較低。
(資料來源:經濟部技術處、中央通訊社、聯合新聞網)

 

 

前排左起為晉弘科技資深經理張永勝、玉美生技總經理林欽勝、英特威顧問姚宏宗、國興資訊董事長吳壬堯、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千美醫研董事長林惠卿、醫百科技董事長黃大可、臺北榮總主任楊智傑、臺北榮總教授李士元。後排左起為巧醫生技技術長郭泰宏、資策會軟體院院長蒙以亨、工研院資通所所長丁邦安、工研院副總暨服科中心執行長鄭仁傑、工研院智機中心執行長陳來勝、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曹芳海、金屬中心處長蘇子可、佳研智聯總經理羅佐良。(圖片來源:經濟部技術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