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楊爵因博士榮獲ASPIRE提名 促進永續且韌性的環境

APEC研究中心彙整

 

APEC舉辦的年度創新、研究和教育科學獎(ASPIRE)將於今年8月在西雅圖舉辦頒獎典禮,該獎項旨在表彰透過與APEC成員經濟體的其他科學家合作,在變革性科學研究方面取得顯著成就的研究人員。台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的楊爵因副教授(Dr Jiue-in Yang)榮獲我國提名,將與來自其他成員經濟體的 15 名青年科學家持續推動環境永續與韌性發展。

美國作為2023年APEC主辦國,今年的ASPIRE獎項主題為「包容的科學、技術和創新促進永續且韌性的環境」,並主要促進多元化的觀點和包容的科學生態系統。入圍人的研究內容包括再生能源利用和碳捕捉(Carbon Capture)、環境污染及其對健康的影響、預測COVID-19病情後的數學模型、奈米技術(Nanotechnology)和光觸媒(Photocatalytic oxidation, PCO)、應對自然災害的計算方法以及量子熱力學(quantum thermodynamics)等。

美國APEC資深官員Matt Murray指出:「ASPIRE幫助我們彰顯出科學合作所帶來的偉大成果,以及支持年輕科學家互相合作,並展現他們在研究中所秉持的開放與透明的理念。ASPIRE 自 2011 年美國擔任主辦國期間設立以來,已表彰了在自然實驗室、糧食安全、海洋永續發展、生物多樣性、加強國際科技網絡和促進創新等領域開展工作的青年科學家。

約翰威立出版社(Wiley)總裁兼執行長Brian Napack表示:「ASPIRE不僅僅是一個獎項,同時它也代表科學、技術和創新進步的重要里程碑。透過讚揚年輕科學家的成就,我們可以激勵領袖和解決問題的專家利用科學探究來實現更加永續的未來。」

愛思唯爾(Elsevier)董事長Youngsuk Chi補充道:「當我們結合我們的才能、想法和資源時,我們就能創造出變革性的解決方案,讓每個人的生活變得更美好,且不僅是在亞太地區,而且是全世界。」

楊爵因博士(Dr Jiue-in Yang)是一位植物病理學家和線蟲學家。透過如何從微生物生態學的角度思考和解決植物病害的問題,並長年進行土壤線蟲族群與相關植物病害的調查,彙整我國線蟲分佈資訊,與國際團隊共同建立全球線蟲地圖與環境指標模型,以制定作物管理策略。楊博士與她的研究合作夥伴已在多種同行評審的期刊、論文和其他出版物上發表文章。同時她也是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BAPHIQ)植物檢疫風險評估顧問。
(資料來源:APEC官方網站、臺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網)

2023年ASPIRE入圍人,下排中間為我國入圍人楊爵因博士。(圖片來源:APEC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