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資深災害管理官員論壇 強化災害管理與防災科技之連結

APEC研究中心彙整

 

美國於美西時間8月2日在西雅圖舉辦APEC資深災害管理官員論壇,行政院吳政忠政委受邀參加並代表我國發言。據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聞稿,吳政委以「具包容性及數位化之社會防災韌性」為題,分享我國如何運用自然、社會及工程科學等工具,兼顧社會多元性及災害多樣性,落實包容性及數位化之防減災工作。期間吳政委分別與美國及加拿大舉行雙邊會議,針對防災科技發展與推動社會韌性等議題進行討論與交流。

主辦經濟體美國於今年APEC的主軸上強調「為各方創造具韌性且永續的未來」,會議主席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署長Deanne Criswel於開幕致詞呼籲,面對天然災害及氣候變遷下造成之不確定性與挑戰,強調防災減災工作對APEC區域長期穩定繁榮非常必要,預期經由舉辦實體會議,可建立及加強APEC會員的防災夥伴關係,透過彼此間專業知識之共享,鼓勵並增進APEC會員間之防災合作,以期能面對所有環境挑戰(包括氣候變遷、極端天氣和自然災害),進而實現地球永續發展之願景。

吳政忠政委主動回應會議的主軸,在自然災害和氣候變遷日益頻繁的威脅下,APEC必須共同研擬新思維與「新常態(New normal)」共存,為提升APEC區域防災韌性,以保障經濟成長和永續發展。在美西時間8月1日的雙邊會議中,吳政委以我國近5年「民生公共物聯網(Civil IoT Taiwan)」對防災貢獻為例,吳政委說明我國如何以大數據、物聯網與AI 技術為基礎,針對地震、水資源、空氣品質以及防救災四大領域,推動更深入的數位化防災治理。除創造人跟自然更友善的互動,提升災害防救工作的質與量,希望藉現代智慧的幫助共同面對環境帶來的諸多挑戰。在面對複合型災害的威脅,我國在跨部會的合作下,陸續完成都會區大規模地震衝擊分析的研究與建議,以強化相關防災的因應對策。而臺灣科學園區為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的關鍵環節之一,為確保高科技產業的防災韌性與防災整備,一直積極推動降低科學園區災害衝擊的工作。

最後,吳政忠政委強調我國擁有災害風險管理的經驗和實踐落實的實力。我國歡迎所有APEC成員相互學習和分享,同時也承諾加大在APEC上有關防災能力建構(capacity building)的貢獻,以期能建構全球具包容性及數位化之社會。 
(資料來源:國科會)

 

行政院吳政忠政委(中)帶領跨部會代表參與APEC資深災害管理官員論壇(圖片來源:國科會)

吳政忠政委代表我國於APEC資深災害管理官員論壇,分享我國如何運用跨學科工具,兼顧社會多元性及災害多樣性,落實包容性及數位化之防減災工作。(圖片來源:APE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