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APEC應用程式挑戰賽得獎者出爐 利用技術協助中小微企業從數位化市場獲益

APEC研究中心彙整

 

2023年的APEC應用程式挑戰賽(APEC App Challenge公布得獎者:第一名由來自美國的Toucan團隊獲得,第二名與第三名分別為來自中國的ExportPro與來自菲律賓的Emerge團隊。創立於7年前的APEC應用程式挑戰賽—旨在利用科技促進創新以及解決經濟優先事項,已推出一系列出色的應用程式,有望幫助小企業業者和經濟潛力未開發之群體參與全球數位化市場並從中獲益。

 

今年應用程式挑戰賽在提交的申請數量和代表的經濟體數量上都創下歷年紀錄,程式人員、開發人員以及設計人員齊聚虛擬競賽,解決從融資渠道、確定保險要求到產品認證等各種貿易挑戰。美國APEC資深官員Matt Murray表示:「美國主辦年的主題旨在推動亞太地區互聯互通、創新和包容。」「這是一個絕佳機會,可以聽到這些年輕開發人員的意見,他們提出了有關中小微型企業(MSMEs)如何利用技術獲得新商機,並解決他們面臨的關鍵問題之解決方案。」

 

第一名得主美國團隊Toucan開發的應用程式結合人工智慧,幫助小企業業者和視障與認知障礙人士獲取關於可負擔的出口物流之具體資訊。該APP的類聊天機器人介面接受超過130多種語言的輸入和語音命令,用戶可獲取據其需求所定制之文字或語音分析和資訊。第二名來自中國的ExportPro應用程式採用機器學習技術,可幫助用戶在一個統一的位置,快速且準確地將其出口產品與適當的關稅以及其他相關資訊相匹配。第三名來自菲律賓的Emerge團隊所設計之APP,提供出口準備評估工具、中小微企業公共全球目錄、智慧搜尋以及出口文件要求數據庫等功能。

 

 美國團隊Toucan與APEC秘書處執行主任Rebecca Sta Maria(左一)美國APEC資深官員Matt Murray(右一)合影。(圖∕APEC官網)

 

中國團隊ExportPro(圖∕APEC官網)

 

菲律賓團隊Emerge(圖∕APEC官網)

 

The 2023 APEC App Challenge影片請見:

https://www.apec.org/press/videos/2023/the-2023-apec-app-challenge

 

資料來源:

https://www.apec.org/press/news-releases/2023/apec-app-challenge-unveils-winners-transforming-the-digital-landscape-for-small-business-ow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