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於馬來西亞舉辦「APEC智慧製造政策推動國際論壇」

經濟部911日於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APEC智慧製造政策推動國際論壇」,論壇主要探討智慧製造發展趨勢與案例,邀請到除了臺灣外,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美國4APEC經濟體的產學研專家,分別以「智慧製造政策制定與推廣經驗」、「智慧製造未來趨勢與智慧製造各階段轉型重點」、「智慧製造解決方案與政策衍生之新創公司案例說明」、「業界代表分享成功案例、實施成果介紹」、「智慧製造遠距協同工程應用」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論壇中許多專家讚許臺灣「智慧機械雲平台」對於傳統產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推動數位轉型的協助甚大,值得各經濟體參考借鏡,期望未來能促成APEC經濟體的緊密合作,帶動產業轉型升級。

 

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張能凱表示,因疫情衝擊及勞動人口持續減少,APEC各經濟體皆面臨缺工、重建生產基地與供應鍵重組等問題,因此,導入智慧製造技術,將雲端運算服務應用在產業領域甚為重要。

 

經濟部於2017年與機械公會合作,補助工研院等法人機構推動智慧機械雲計畫,成功協助業者轉型並拓展新的服務模式,並成功前進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新南向市場,並促成新創公司「佳研智聯」,成功將臺灣科技專案成果推向國際。

 

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執行長陳來勝表示,「智慧機械雲就像機械業的雲端商店,讓廠商一站即能獲得所需技術。」智慧機械雲適用於不同廠牌的機上盒,大幅降低數位轉型的門檻及成本,目前在平台上已有48家店中店、201App上架、超過116家廠商導入使用。

 

隨著AI技術的迅速發展,智慧製造、數位轉型是企業持續發展及競爭優勢的關鍵,也是我國企業未來不可或缺的立足點,透過論壇和工作坊方式,期望可以協助亞太區產官學研單位制定政策並建立研發與應用能力,加速區域內經濟體的製造業數位轉型,提升供應鏈韌性。


前排左起為泰國國家電子及計算機技術中心總監Mr. Udom Lewlomphaisarl、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凱民、馬來西亞中小企業公會總會長陳芳心、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張能凱、工研院智機中心執行長陳來勝、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校長呂曜志。

(資料來源:工研院、中央社;圖片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