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美國舊金山APEC年會 創造具韌性且永續的未來

2023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週(AELW)於本(11)月11日由資深官員會議(SOM)拉開序幕,眾所矚目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則將於1115日至17日於美國舊金山舉行。在近年COVID-19疫情與地緣政治影響下,台灣期待能與各經濟體展開半導體產業合作,並將把握機會進行雙邊會談。

 

今年APEC主題為「為各方創造具韌性且永續的未來」(Creating a Resilient and Sustainable Future for All),聚焦於互連(Interconnected)、創新(Innovative)與包容(Inclusive)。總統蔡英文再度指派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AELM領袖代表,這是張忠謀第7度代表台灣與會。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指出,各成員經濟體首要關切之事務雖有不同,然預期將可透過雙邊會談討論投資、供應鏈、氣候變遷、數位貿易等議題,並可期待半導體將成為本次年會熱門話題。

 

2019年年底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半導體需求大幅增加。而在地緣政治影響下,各國不僅強調供應鏈韌性,亦視半導體為國家安全之一部份。由於台灣在半導體產業具關鍵地位,這股浪潮使得各經濟體可能於本次年會中積極爭取與台灣進行半導體產業合作。

 

鄧振中表示,台灣將把握這次機會與各國領袖交流,並希望能與多個CPTPP成員進行雙邊會談,藉以表達台灣加入CPTPP的意願與決心,同時也盼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會面,共同商討推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資料與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