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經濟領袖會議登場 各國經濟領袖互動熱絡

 

繼拜習會於本(11)月15日於美國舉行後,APEC經濟領袖非正式對話於今(17)日舉行,21個經濟體代表間的互動相當受到外界關心。

APEC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後排右316日參加在舊金山舉行的會議,並與APEC峰會領袖與代表合照。

 

拜登Joe Biden與習近平15日於美國費羅麗莊園(Filoli estate)會晤,討論議題除台海外,亦包括軍事衝突、芬太尼販運及人工智慧(AI)等。根據路透社報導,在台海議題上,習近平稱台灣問題是美中關係最重要也最敏感之問題,但中方並無計畫短期內入侵台灣。此次會談亦促進兩國軍事接觸,雙方同意恢復自20228月以來斷絕之雙邊軍事聯繫,及確保高層領導人間能進行實質交流與直接對談,美國亦有意建立制度化軍事對話,皆有助於建立「非意圖性衝突的美中護欄」,乃本次會談的一大突破

 

儘管此次美中雙邊會談對美中關係穩定具有實質意義,有助於緩和美中間緊張關係,然兩國間深層意見之分歧仍尚待解決。拜登於會後記者會中表示,這是其與習近平「最具建設性、最富有成果的一次會談」,有助於管理美中競爭關係,避免爆發衝突。然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6日重申美國一中政策不變,會持續依循「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自我防衛的武器,力求台海的穩定和平,不會因拜習會改變政策走向。

美國總統拜登(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5日在舊金山會談。

 

至於今日的APEC領袖非正式會議,21個成員經濟體領袖與代表於中午以工作午餐形式,在美國總統拜登主持下進行「經濟領袖和貴賓非正式對話」。在中韓互動上,韓國總統尹錫悅主動向習近平打招呼,兩人交談甚久且互動氛圍愉悅,有機會利用此次峰會期間進行雙邊會談,將是202211月兩人於印尼20國集團(G20)峰會後再度進行實體對談。近期俄羅斯和北韓擴大軍事合作,南韓希望中國能在其中發揮作用,習近平也曾主動提出訪韓事宜,被視為期望改善兩國關係的積極信號,而拜登與習近平昨天的對談結果,亦將影響中日韓未來互動。

 

在台灣參與上,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於14日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舉行雙邊會談,推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也就全球經貿情勢進行交流。而APEC領袖峰會舉行前,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則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歡迎酒會上進行晤談,就多項議題交換意見,並預計將於當地時間17日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進行雙邊會談。

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15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歡迎酒會上進行晤談。

 

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左)與泰國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右)交談互動。

 

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前排右2)與李顯龍(前排左)熱切交談、互動熱絡。

 

(資料與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