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經濟領袖會議圓滿落幕 推動亞太區域共榮發展

APEC研究中心 彙整

 

2023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PEC Economic Leaders' Meeting, AELM)於1117日圓滿落幕,APEC台灣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當天國際記者會上表示,已完成總統蔡英文交付之任務,傳達四點訊息,包括「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和平及繁榮發展」、「與各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及韌性的供應鏈」、「推動綠色轉型之餘,保障中小企業、勞工及婦女權益」,以及「在數位轉型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致力於縮小數位落差」。

 

 

張領袖代表表示,在今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中,其「與一半以上領袖都有進行比較認真的談話,談話的內容不外乎是和平、經濟發展及供應鏈韌性,也有些關於半導體方面的議題,尤其近幾年大家對半導體的興趣增加很多」。除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有許多互動外,也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白宮國家經濟會議(NEC)首席經濟顧問布蘭納(Lael Brainard)進行深度交流與討論。

 

 

今年會後發布《金門宣言》(2023 APEC Leaders’ Golden Gate Declaration),在今年主題「為所有人創建具韌性且永續的未來」之下,強調APEC各經濟體將持續發揮亞太地區的發展潛力,促進經濟成長,以因應日後氣候變遷等環境挑戰,並重申共同打造自由、開放、公平、非歧視、透明、包容且可預期的貿易和投資環境之決心,也將就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進行必要改革,並將透過打造安全、有效、具韌性、永續且開放的供應鏈來創造可預測、具競爭力,並透過數位連結的亞太地區。此外亦發表《將包容性及永續性納入貿易與投資政策之舊金山原則》(San Francisco Principles on Integrating Inclusivity and Sustainability into Trade and Investment Policy),期望透過了解包容性與永續性在貿易投資政策運用上之重要性,來支持強力、平衡、安全、永續且包容的經濟成長,正向的環保成果,以及所有人類的社會福祉。

 

 

張忠謀表示,台灣將繼續與APEC經濟體共同努力,在動盪的國際情勢中確保經濟利益與發展,並為亞太區域之繁榮及穩定貢獻。

 

 

(資料來源:總統府、APE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