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分享台灣離岸風電 居亞洲領先地位

 

APEC研究中心彙整

2023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舊金山峰會於本(11)月17日劃下句點,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於16日峰會之工作午餐上分享台灣自2016年來透過風電與光電進行能源轉型之經驗,表示雖曾面臨質疑聲浪,但台灣離岸風電現已居於亞洲領先地位。

 

氣候變遷為今年APEC峰會重要議程。美國總統拜登致詞時表示,APEC經濟體正因氣候變遷而面臨生存挑戰,若不就此採取行動制定相關政策與措施,乾旱、水災、海平面和氣溫持續上升等挑戰將會持續增加,因此能源轉型刻不容緩。

 

面對全球永續發展趨勢以及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台灣自2016年起即積極佈局綠色能源,除期盼能強化我國企業競爭力外,也希望離岸風電能確保供應鏈中更大的產能。張忠謀表示,台灣目標為2030年達成再生能源30%,風電與光電將在此之中發揮重要作用,而到今年為止,再生能源量能已比原先提高至7倍,包含增加270支風機。

 

張忠謀也提到,由於台灣離岸風電的發展存在颱風與地震等風險疑慮,當初計劃發展風電與光電時曾面臨質疑,然現在台灣已成功打造離岸風電產業,不僅於亞太地區居領先地位,更是世界上少數離岸風電突破1GW的國家,很樂意與其他經濟體分享相關經驗

苗栗海能風場

(資料與圖片來源:中央社、經濟部能源局、路透社、海能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