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C研擬亞太區域AI架構 透過公私部門合作因應未來挑戰

APEC研究中心 張正穎見習生 彙整

 

2023APEC經濟領袖與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代表對話於本(11)月16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不斷進步,APEC會議近年逐漸增加對AI領域的討論及關注。今年ABAC會議中也聚焦於生成式人工智慧,就如何掌握並避免產生風險進行討論,並研擬預計將於明年起推動的亞太區域AI相關架構,期望各成員經濟體內公私部門能進行合作訂定相關規範,引導AI發展。

 

今年ABAC由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廣達電腦技術長暨副總經理張嘉淵,及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作為台灣代表,並由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主持對話。

 

在會後記者會中,林之晨總經理表示,APEC最初雖聚焦於推動區域自由貿易,然AI業已成為熱門討論議題,推動亞太AI框架可促進對於AI的了解,並保障其安全性。

 

陳俊聖董事長暨執行長指出,在會議中已注意到美、中、歐三大經濟體間意見分歧,此將對全球數位經濟發展產生影響,各經濟體必須先做好準備,而目前台灣能注意如何提升數據準確性,及如何在異地備援上持續加強韌性,以因應未來挑戰。

 

張嘉淵技術長暨副總經理認為,AI可應用之領域逐漸增加,如近年因應疫情挑戰而應用至健康醫療領域,預計明年應可擴展AI應用至更多領域。

 

ABAC主席Dominic Ng表示,唯有透過合作,我們才能成功度過各項危機,強調其將致力於塑造經濟成長可與公平、包容、環境管理共存的世界,並將利用亞太地區的潛在活力推動新一波創新與永續成長,以協助維持人民生計及應對愈趨嚴峻的挑戰。

 

圖為ABAC主席Dominic Ng

 

(圖片與資料來源:APEC官網、中央社)